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母亲生日

2021-11-22 12:07: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代江涛


5个未接来电,都是母亲打来的。那天是母亲的生日,我一早从微信上给她发了生日祝福并转了“红包”,就忙着开会去了。等到忙完打开手机,才发现母亲没有领“红包”,还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通过视频电话向她问候生日时,宽厚善良的母亲说:“过个生日,有什么要紧?”

参军以后就没有给母亲当面拜过寿,为此我常暗暗自责。有一年,我还忘记了母亲的生日,日后想起来,她也不与我计较。反而每当我过生日的时候,母亲基本都是早晨很早就给我打来电话。她总是说:“涛涛,今个儿你过生日,给自己买点好吃的。”到了中午,母亲又打来电话:“生日快乐!吃了啥?”如果高兴,还会接着说:“儿过生日娘过难呢!”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的鼻子就会发酸,心头也会涌起一阵酸楚。

我4岁那年,父亲去世,家里的重担落在了母亲身上。从我记事以来,母亲天天都在为一家人的生计而忙碌操劳。母亲性格刚毅,知轻知重,从不向困难低头。有一次,我放学回家,不小心被毒蛇咬伤,母亲急忙把我背到镇上的医院看病。得知药费昂贵后,她立刻央求医生救治,自己回家筹钱。可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她想到把家里的粮食背到镇上去卖。背粮食的路上,鞋子磨破了,她干脆扔掉鞋子,赤着脚往前走。那天,她来回背了3趟,才筹齐了药费。

繁忙的家务之余,偶有闲暇,母亲最喜欢到镇上去看戏班子演戏。戏班子表演的都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看见舞台上的演员穿着英姿飒爽的军装,她非常神往。2011年,我从四川大学毕业直接从校门走进军营,母亲满心欢喜。到了部队,她时时关心我的工作生活,得知我在部队立了二等功、三等功时,她更是开心不已。

母亲一辈子节衣缩食,生活宽裕了仍勤俭度日。从我到部队之日起,我就不让她再出去工作,并且按时给她寄生活费。后来我买房时,母亲一次性给了我8万元,我才知道我每月给她的生活费,她都悄悄留存下来,平时还去超市打工赚钱。平时我给她买的衣物,她总是放在衣橱里,只有逢年过节时才舍得拿出来穿一下。用她的话说:“节俭的日子过了大半辈子,大手大脚的反倒感觉不舒服。”

近些年,我教会了母亲上网、玩微信。每逢看到我写的文章,她总会逐字逐句地仔细阅读。记得我的文章《远山》发表后,她看了一遍又一遍,还给我打来电话。我问她还记不记得,小学四年级时我写过一篇作文,是她帮我把标题改成了《远山》。母亲说她记不得了,但那天她很高兴,和我絮絮叨叨地聊起很多往事,还一再鼓励我把写作、读书的爱好坚持下去。后来,每当在工作生活中受到挫折时,母亲那天对我说的话便如一盏明灯亮起,给予我勇气和信心。

与母亲视频聊天时,我发现她又见老了。看着她那渐白的发丝,想象她独自奔忙的微驼的身影,一种说不出的哽咽紧紧裹缠住我的喉咙。我急忙挂断了电话。不一会儿,母亲又回电话过来:“你放心,我一切都好。你在部队不要牵挂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屏幕上的母亲微笑着,满眼的慈祥和爱让一股暖流涌入我心中。我认真地点点头说:“妈,放心吧,我决不会让您失望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