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轴参谋”的婚事

2021-11-22 12:06: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宏


参谋鲍尔吉要与基地医院“院花”杜怡臻结婚的消息传开,如同在沸腾的油锅里洒了冷水,瞬间炸了锅。那些心仪杜怡臻的帅小伙们既不甘心又不服气,他鲍尔吉凭啥?

追了杜怡臻几年的某副处长直接堵在她面前:鲍尔吉除了又倔又轴,哪里比我强?杜怡臻把小脸一扬:他比你有个性,咋的?

鲍尔吉,某基地作训处正营职参谋,粗看也就是一个相貌平平的人,但因为他高大威猛,还长了一双鹰眼,又有些招女孩子喜欢。因为性格原因,大家对鲍尔吉颇有微辞。而杜怡臻是重庆巫溪人,基地医院医务处助理,肤白貌美,光彩照人。有人说,军装就是为杜怡臻设计的,她上班或在院子里一走,欣赏者的目光“刷刷的”。问题是,鲍尔吉性格“轴”还经常“犯上”,杜怡臻聪明智慧人缘好,两人反差强烈,他俩的结合让很多人看不明白。

要说起鲍尔吉的“个性”,可以讲出一箩筐的故事。两年前,鲍尔吉刚调入司令部,就在会上公然和钟参谋长叫起了板。

按照年度训练计划,基地将率两个旅赴北方某荒漠地带实弹演习。临行前,参谋长领着主要骨干加班加点预想“敌情”,做了厚厚一本方案预案。方案呈报前,钟参谋长指示,再多找几个人座谈一下,新调来的鲍尔吉当过营长,让他也参加。

大家对方案预案一片赞许之辞。一直没有言声的鲍尔吉冷不丁放了一炮:现代战争是不可预知的,不应局限于方案预案。所有的参数、发射地域、气象条件都应该考虑周全,以便随机应变。

现场一片哑然。钟参谋长盯着鲍尔吉看了看说:有道理。小伙子,给你24小时时间,拿出你的方案来。

没想到,钟参谋长最终肯定了鲍尔吉提出的部分方案,而他狂妄自大的名声也由此在全基地传开了。

除了读书、体能训练外,鲍尔吉休息时的娱乐就是打游戏,已经打到了“师爷”级别。他与杜怡臻相知,就是从在网上打同款游戏开始的。去年春天,基地组成一个十几人的工作专班,到某常规导弹旅搞发射营集成训练试点验收,鲍尔吉和杜怡臻也被编进了验收组。只不过,临时借调到基地卫生处的杜怡臻只负责“战时卫生要素”。

去往某旅的途中,当杜怡臻无意中得知与自己打游戏的常胜将军“烟斗”就是鲍尔吉时,当即要求鲍尔吉教她几招绝活。面对“女神”的请求,鲍尔吉一点面子也没给,一口回绝:没想到你就是“狡兔”,我从不跟内部人玩游戏。当天,群主鲍尔吉真的从游戏群中删除了“狡兔”。也就是这一次,让杜怡臻领教了鲍尔吉的“个性”。在杜怡臻眼中,“烟斗”狂妄自大,“轴”得一点也不可爱。

参加试点的某旅是鲍尔吉的“娘家”,旅长是鲍尔吉当排长时的营长,还是老乡。一见到鲍尔吉,旅长就半开玩笑地说:这次试点对下一步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时间节点影响很大,你得为“娘家人”多加分。鲍尔吉当即表态,绝对服从。

工作专班进驻某旅的第二天傍晚,该旅按照试点方案组织了一次以实战为背景的全员额、全要素、全过程紧急拉动。整个程序下来,220公里的山路行军,不掉一人、不损一装、不漏一项,包括模拟发射在内的全要素堪称完美,时间还提前了13分钟。

拉动完成后,旅长很诚恳地表态: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难免会有粗疏和遗漏,考核组同志如果有更好的意见建议,请毫无保留地给我们留下来。万万没有想到,第一个站起来的就是鲍尔吉。只见他不紧不慢地说,我是这个旅培养起来的军官,对老部队很有感情,自然要为发射营集成训练多做加分的工作。我有几点个人建议:一是减去实装操作时操作员的大部分重复口令;二是减少为了整齐而设置的机械跑直角;三是优化行军途中的路线;四是增加行军途中的清障装备……具体减哪些?我已经列了21条,等我写完后再提交。

顿时,现场一片安静。工作组组长当即表态:这些意见很好。半年后,再组织一次验收。旅长、政委一脸凝重。

在考核结束回程途中,杜怡臻讥笑鲍尔吉,你确实傻得可爱,这些问题提得很好,可你为什么不与旅领导单独交流呢?你真是一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家伙。

鲍尔吉当然知道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但一到激动时就搂不住,不讲出来心里难受。因此,他不仅不反感杜怡臻的当面嘲讽,反而认为她是一个可以坦诚交流的人。这以后,鲍尔吉与杜怡臻在微信上展开了辩论,几个回合辩下来,反倒是鲍尔吉赢了,杜怡臻服了,俩人还恢复了打游戏。再之后,每到周末,一向大大咧咧的鲍尔吉还玩起了浪漫,开始给杜怡臻送起了鲜花和榴莲。

年终,基地机关组织五公里携装越野考核。当参考队伍跑到接近终点的野猪岭交叉路口时,跑在前面的一名文职人员被突然蹿出来的牛车撞倒,腿上血流不止。见收容车没有跟上,鲍尔吉立即熟练地掏出背包里的止血带,做起了“战场救护”。

这次考核,鲍尔吉各科成绩皆为优秀,唯独武装越野勉强及格。

成绩公布后,鲍尔吉不干了,强烈要求补考。分管考核工作的副参谋长劝他,这次考核你只有武装越野一项没达到优秀,总评成绩良好。年终工作繁忙,总不能为你一个人补考吧?谁知,鲍尔吉的拗劲儿上来了,他强调,我的目标是第一不是第二,必须补考。实在拗不过,司令部为鲍尔吉一个人组织了一场五公里越野补考。

鲍尔吉调机关工作时间不长,鲍参谋的名字已经被人私下改成了“轴参谋”。还有人劝告杜怡臻,鲍尔吉这人太倔,离他远点儿,以免以后闹别扭。杜怡臻却不以为然:人无完人,他是他,我是我。

但紧接着发生的一件事,还是让杜怡臻的决心产生了动摇。基地首长认为鲍尔吉有个性、有水平,到基层磨练一下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指挥员。经反复研究,上级决定让鲍尔吉回原所在旅担任副参谋长。能回部队带兵,这让鲍尔吉很高兴,但从省城回到县城,跟追了大半年的杜怡臻还有戏吗?

去报到前一天,鲍尔吉专程到基地医院与杜怡臻辞行。杜怡臻为了杀杀鲍尔吉的“轴劲”,拉着脸告诉他,今后别再送榴莲了,不爱吃。

几天后,鲍尔吉将亲手送榴莲、鲜花改成了寄快递。鲍尔吉坚信,女神的心就是石头也能被他融化了。

很多人认为鲍尔吉是工作狂,满脑子都是装备和“敌情”。但大家错了,鲍尔吉的心细着呢!快递的鲜花和榴莲,杜怡臻每次都签收了,鲍尔吉悬着的心也就踏实了。春节前,他下功夫制作了一条向杜怡臻求婚的视频,并邀请杜怡臻去自己老家过春节。很快,杜怡臻就回了一条短信,我在巫溪等你。收到这条信息,鲍尔吉兴奋得一夜没睡着。

鲍尔吉的休假报告很快就被批准了。临出发时,政委提了一条特殊要求,过年就34岁了,尽快把婚姻大事搞定。

鲍尔吉回老家陪父母过完春节,大年初五就辗转去了重庆巫溪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杜怡臻一家人用辣椒腊肉火锅和烈酒隆重接待了鲍尔吉,而对婚姻大事却只字未提。

正当杜怡臻准备陪鲍尔吉去巫山旅游时,旅机关管内勤的参谋来了电话,“剑锋-2021”竞赛考核在即,旅长亲自点将,请鲍副参谋长立即归队作准备。鲍尔吉没能看见神女峰,也没能搞定与女神杜怡臻的婚事,内心难免有些失落。

火车启动时,面对依依不舍、欲言又止的鲍尔吉,杜怡臻调皮地一笑:你啥时候立功,我就啥时候嫁给你。

三月江城,樱花烂漫。一到指挥学院,大家便感受到了考核的严格。来自军种、战区、院校的“联合考官”轮番发难,“全天候”狂轰滥炸,过去的“通用考卷”也变成了“一旅一考卷”“一类一想定”。说是考核,实则是一场升级版的实战预演。

来自国防大学和战区的考官说,这次考核考的是战争的残酷,考的是战场必备、战争急需……很多参考者感叹,这样的考核太“烧脑”了。

面对接连下发的考题,鲍尔吉信心满满地说,上次发射营集成训练试点咱们提出的21条“减法”终于派上用场了,关键是把握好战场运用和战场反应,纵有教官百般刁难,咱们也有千般应对。

果然,教官出的考题步步惊心:光缆通信突然中断、高速公路被山洪冲断、无人机蜂群进入发射阵地上空、发射现场出现卫星干扰、敌特在食品中投毒出现非战斗减员,气象条件突变……必须在最快时间对敌实施火力打击。

“敌情”被旅参谋团队逐一及时处置,他们的表现被在现场督战的考官们收入眼底。

一位主考在现场夸奖鲍尔吉后问,你认为这次考核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鲍尔吉犹豫了一下,毫不客气地说:这次给我们出的考题大部分涉及老型号武器,所以我们考得还不错。希望以后多考我们与新装备有关的问题,而且考题的难度系数还可以更大一些。

鲍尔吉的回答令考官赞许地点头。

经过两年的努力探索,集成营训练改革试点终于通过实弹演习的检验,基地党委决定表彰有功人员。层层研究后的表彰报告送到司令员桌上后,司令员问:立功人员为什么没有鲍尔吉?有关部门解释,鲍尔吉调离基地机关了,去新单位时间又短,所以没有考虑他。司令员说,我逐字逐句地审读了发射营集成训练改革试点的成果,有几条经验是采纳了鲍尔吉的意见取得的。记住,不同意见也许更有利于解决我们存在的现实问题。

因为司令员的建议,鲍尔吉立功了。

5月的一天上午,天空艳阳高照。鲍尔吉一脸春风,与杜怡臻挽着胳膊走进驻地民政局申领结婚证的大厅。两个年轻人脸上的笑容比5月的鲜花还灿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