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药箱书记”孔繁森

2021-11-22 10:59: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李晓霞 范离 通讯员 李晓畅


在聊城孔繁森纪念馆的陈列柜里,摆放着一个不大的枣红色药箱。药箱斑驳起皮、寂寂无言。这个药箱背后的故事,却被广大西藏牧区群众念念不忘、广为传诵。

1979年,时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进藏,赴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工作中,他发现牧区群众缺医少药,为此,曾在原济南军区总医院服役8年的他,每次下乡前都会自费购置药品装满小药箱。

一次下乡途中,一位70多岁的藏族老人肺病发作,被浓痰堵住了喉咙,老人掐着脖子、呼吸困难。见状,孔繁森立即从药箱里拿出听诊器,拆下胶管,伸进老人嘴里,对着胶管将痰一口一口地吸出来。

还有一次,孔繁森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看到一位藏族老阿爸的脚因烫伤溃烂发炎,便打开随身携带的药箱,为老人擦洗涂药,然后用纱布把脚裹好,并把自己穿的灰色风衣脱下来披在老人身上。临走时,孔繁森掏出身上仅有的30多块钱塞到老人手里。老人感动得直掉眼泪,口中不住地念叨:“活菩萨,活菩萨!”

就这样,小药箱空了又满,满了又空。

没人数得清孔繁森背着这个药箱走过多少地方,抚慰过多少病患,更没人知道,那个对农牧民慷慨解囊的“药箱书记”,对待自己又是怎样的节衣缩食。

吃的是白饭就咸菜,穿的是打着补丁的衣服,就连块香皂也舍不得买。妻子曾因为交不起孩子的学费而流泪,可在西藏工作的近10年时间里,孔繁森几乎没有往家里寄过钱,省下的工资,大部分花在了藏族群众身上。

1992年,拉萨市墨竹工卡等县突发地震,孔繁森立即赶赴震区。在羊岗乡十四村,3个孩子满脸泥水,在倒塌的房屋前哭成一团。孔繁森得知孩子们在地震中失去双亲,当即收养了这3名藏族孤儿。此后,每天回家,孔繁森先给孩子们做好饭菜,再教他们读书认字。夜里,就同孩子们挤在一张床上。

躬身藏地,十易寒暑,孔繁森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对人民的铮铮誓言。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因车祸不幸殉职,年仅50岁。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如今,西藏自治区已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642家,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牧民们不仅有了常备的家庭小药箱,还人人都有了基本社会医疗保障,再也不用一名援藏干部背着药箱给大家看病了。

但是这个小小的药箱始终盛满了深情,这深情是“老西藏精神”最朴素最真挚的表达,是一代又一代援藏干部在这座精神灯塔下开出的心灵之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