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丰碑永矗 代代仰望

2021-11-19 15:14: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伟强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军无精神不强。可以说,没有“两路”精神,就没有这两条奇迹般的“天路”。

雪山蓝天铭记,高原大江为证。筑路人的豪情壮志、养路人的牺牲奉献,在雪域高原铸就出不朽的精神丰碑,激励鼓舞着一代代人奋发向上、砥砺前行,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的又一颗璀璨明珠。

新形势下,继续弘扬“两路”精神,这既是忠诚履行使命任务的时代要求,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迫切需要。

弘扬“两路”精神,就是要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意志。“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战斗精神的核心要素和实践要求。现代战争条件下,危险性、残酷性空前增加,面对更加复杂的考验,必须把这种精神贯穿备战打仗全过程,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突出急难险重任务磨砺部队,加大训练难度、强度、险度,让官兵在恶劣复杂环境中锤炼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弘扬“两路”精神,就是要培育“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担当情怀。没有一张完整地图、没有任何水文地质资料,为何能在“世界屋脊”架起“巍巍金桥”,凭的就是敢于担当的情怀。新时代强军路上,呼唤更多敢于“铺路架桥”的“奠基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铁肩膀担当起强军重任,才能无愧于前辈的牺牲奉献,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弘扬“两路”精神,就是要强化“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鱼水深情。“依靠人民群众,不是一句美丽动听的政治口号,而是战略思想”,这是无数革命先辈在血与火的征战中得出的历史经验。时移世易,人民战争的样式可以变,但依靠人民打胜仗的真理不会变。现代战争涉及的领域更加宽广,民众参与战争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只有做到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加强军地合力、实现军民同心,不断巩固军民团结、促进民族团结,才能把握制胜之本,获得力量源泉,赢得未来战争。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某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