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勇驾铁马走天涯

2021-11-19 15:11: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耀 干亚东


11月初,川藏线上车流不息。一批批运输车满载着米、面、油、罐头等,从成都出发,翻越雪山,将这些过冬物资运抵边防点位。

运输车缓缓驶入通麦乡时,汽笛声响彻山谷,这里安葬着10名汽车兵的英魂。

1967年8月的一天,在车队通过险区时,该部10名党员干部骨干遭遇山体崩塌壮烈牺牲,化作川藏线永恒的雕像,被中央军委授予“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荣誉称号。

桃红柳绿染寒霜,汽笛长鸣寄哀思。每次上线执行任务,汽车兵们总会不约而同地向纪念碑鸣笛致敬。如果时间充裕,他们还会自发组织祭扫,为先烈献花。上等兵王豪说:“这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传承。”

王豪的父亲王兵也是一名川藏线汽车兵,小时候他便听父亲讲述川藏线上的故事,英雄汽车兵的事迹深深打动着他。1999年,父亲王兵在执行进藏运输任务途中牺牲,22年后王豪驾上了父亲的“铁马”,继续在川藏线战斗。

先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王豪的战友们说,川藏线上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川藏线通车60多年来,在“两路”精神的感召下,老战士倒下了,新战士补上来;父辈离开了,年轻人顶上来……千里川藏线上,先后涌现出上百对夫妻兵、父子兵、兄弟兵。

为把物资运抵边防、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藏区繁荣稳定,先后有近2000名官兵受伤致残,3000余名官兵留下终身疾病,近700名官兵长眠在雪山之巅,为藏区官兵群众运送物资超过500余万吨。

“如今川藏线道路条件改善了,兵站保障设施更齐全了。”该部领导告诉记者,尽管川藏线上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但高原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没有变,繁重的任务没有变,新一代汽车兵更该思考怎样跑好自己这一棒。

茫茫天路,再启新程。该部某营官兵驾驶汽车满载物资长途机动至西藏林芝,沿途不驻站宿营、不临时停车,成功创造了49小时机动1622公里的“川藏线军事运输新纪录”;某汽车团探索无依托实战化运输保障训练,用血汗换来高寒地区开展野战保障的宝贵经验……

“交通提质增速,推动保障能力水涨船高。”王豪说,今年他们多路并进、加足马力,这已经是最后一批过冬物资,运抵时间较以往提前了近一个月。

又到出发启程时,王豪坐在驾驶室发动汽车。此刻,这位上等兵已经准备好迎接途中的风雪。勇驾铁马走天涯,他们的目标在远方,在天路尽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