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端那抹红

2021-11-17 10:03: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一吴凡


风轻轻地吹,云自在地飘,一只小黑狗在东汝村的小道上奔跑着。一个身着红衣、面带笑容的藏族小姑娘轻声呼唤着小狗的名字,随即用手轻轻地摩挲着小狗的头,而那只小狗则摇着尾巴回应着小姑娘的抚摸。

这个冬天,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又迎来新一批戍边战士。

月光透过稀薄的云层,洒在营房的屋檐上,一声哨响打破了这本该宁静的夜晚。紧急集合哨响了,营区宿舍里熟睡的战士们,一个个迅速从床上爬起来。离营区不远处的东汝村发生了雪崩,部队接到前往救援的命令。

深夜的日土县寒意逼人,通往东汝村的路被厚厚的积雪掩埋。排长王刚带着战士们用铲子挖出了一条小路,一直通往村子的后山。从后山的山坡上,战士们一个接一个地用绳索爬了上去。历尽一番周折,战士们终于翻入了村子。在村子一角,他们寻到了村民。

“乡亲们都还好吧?”王刚询问一位老者。

“都好,大家都聚到了这里,侥幸躲过一劫!我是东汝村的村主任。”那老者说。

天蒙蒙亮的时候,村民们在官兵的护送下抵达部队营区。营区成了村民的临时安置点。

战士杨哲程在营房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女孩,小小的身躯紧紧蜷缩在一起。杨哲程看不见她的表情,只听见她嘴里反复念着一个名字。

“小姑娘,吃点东西吧。”杨哲程拿出饼干递给小女孩。

女孩抬头看了一眼杨哲程,然后又把身子蜷缩在了一起。

“那是你家人的名字吗?”杨哲程有些担心地问道,可没有得到回应。杨哲程有些疑虑,便去找排长王刚汇报。王刚也是没有耽误,随即找村主任询问情况。

“你说的是小格桑吧,你们误会了,她念叨的是一只狗的名字,那只小狗叫多吉,这些年一直陪着她长大,可是这次雪崩,多吉丢在了山里。”村主任向他们解释道。

“唉,小格桑也是个可怜的孩子啊,她的父母三年前上山采虫草,就再也没有回来。从那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听到这孩子说过完整话,多吉是她最好的伙伴。”村主任继续缓缓说道。

当天凌晨,营区里漆黑一片,只有门口的哨亭有一束灯光在闪烁。杨哲程挺拔地在哨亭里站岗,突然,他皱了皱眉,转头望向了东汝村方向。他那原本贴紧裤线的手,用力地攥了起来。小格桑无助的样子,在杨哲程的脑中来回浮现。他使劲摇了摇头,目光渐渐明亮了起来。

凌晨两点到了换岗时间,杨哲程和战友交接之后,径直走向排长的宿舍……

两个月后的东汝村,一只小黑狗和一个穿鲜红衣服的小姑娘,在土路上互相追逐着。不远处,一个穿着军装、身形笔挺的人静静伫立。小黑狗叫了一声,红衣小姑娘猛然回过身,望着杨哲程那熟悉的身影,轻轻挥了挥手,红扑扑的小脸蛋上露出了一丝灿烂的微笑,喊了一声:“哲程叔叔。”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