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棉衣

2021-11-17 10:03: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昱岑

第一次见到古文正老人,正值隆冬,老人身上披着一件迷彩棉衣。谈到朝鲜,老人提得最多的是顾娃子。

老人是志愿军第九兵团里的一名班长。他说,九兵团入朝时间实在太紧,战士们穿着单薄的衣裤,脚踏着胶底鞋,就进入了朝鲜铺满积雪的崇山峻岭里。

顾娃子个头不高,是班里最小的新兵。当时班里就一件厚棉衣,古文正硬拽着给他换上,一边给他卸原有的解放军领章帽徽,一边严肃地说:“朝鲜很冷的,你个南方娃子受不了!我老家山东的,比你能扛冻!”但顾娃子执意要班长答应让战友们轮流穿,他才肯穿上。

“顾娃子年龄小、体质弱,我让他休息会儿,跟着后面的队伍走,他不答应。”老人动情地说,“我们从来不惧死亡,也不怕牺牲,就像顾娃子说的,‘我不能没见到敌人就后退,那不像个兵’!”

顾娃子是在下碣隅里附近的一次战斗中牺牲的。

第一声炮响让死寂的山谷立刻颤动起来,随后便是嘹亮的铜号声。古文正从雪地里爬起来,顾不上嘴上一道道裂开的血口子,嘶哑地喊着,冲啊,然后带着自己班里的战士从山上滑下去,向敌军阵地冲锋。

“只记得冷风从嗓子眼灌进去,肚子硬邦邦的,好像五脏六腑全冻结在了一起。”老人说。

战斗一直持续到拂晓,部队才撤出战斗。清点人员时,古文正才发现顾娃子不在队伍里,可他清楚地记得自己从雪地里爬起来时,将顾娃子也拉扯了起来。

“第一反应是他牺牲在了炮火里,可回到阵地才发现,他倒在了离战壕5米的位置,端着枪,眼睛瞪着前方,一身的雪,一动不动,积雪上是他拖着腿向前爬的痕迹。据说,他把棉衣给了受伤的战友。”老人说完,起身脱下棉衣,小心翼翼地叠好,喃喃说道,“现在我们什么都有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