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情奋进第三次创业新征程

2021-11-15 10:12: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胡煦劼 黄国畅 徐斌如 周琪 于欣禾 董海龙 唐游森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引发热烈反响,中心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全体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史意义,坚持发扬宝贵历史经验,从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汲取精神伟力,激情奋进中心第三次创业新征程。

群山巍峨,寒风凌冽。11月,进入冬季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正在准备后续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科技工作者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各级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转化为建设航天强国、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不竭动力。”公告发布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开展学习研讨,对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作部署安排。

塔架巍巍,党旗飘扬。在高耸的塔架前,西昌发射场在航天发射任务准备间隙,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公报指出,一年来,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去年以来,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圆满完成了北斗组网收官、高分卫星收官等重大任务,多次创造奇迹。后续,我们将继续在新一轮高密度任务中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用任务成功为祖国加油,用任务成功报效祖国。”担任过数十次01指挥员的尹相原谈到。

“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10条宝贵的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组建50年来,我们征高轨、举北斗、探深空、铸天宫……之所以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最高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最高意志。”地处市郊袁家山上的西昌观测站,围绕全会精神为全体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一堂理论辅导授课。

碧海蓝天,椰风习习。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航天工作者精神抖擞,严慎细实备战后续发射任务。今年以来,这里接连完成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中国正式迈入空间站时代。

阳光刚洒满文昌航天发射场,就已有深蓝色的身影穿梭在巨大的供电机组之间进行巡检、试验。不远处的巍峨塔架下银色管路交错,身穿灰色防护服的加注系统工作者在为加注管路更换支架,保证设备设施以最佳状态迎接后续航天发射任务。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在这里转化为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的工作热情。

海浪拍打着浪花朵朵,在海南岛最东段的铜鼓岭上,被誉为“万里海天第一棒”的文昌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专题学习研讨全会公报。“当年创业的前辈敢于战台风斗酷暑,创造了无数的辉煌成绩,我们要弘扬海岛创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工程师何亮心潮澎湃的说到。

“预知大道,必先为史。”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文昌通信站在新建设的“六位一体”文化长廊前组织开展“学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悟百年奋斗伟大成就”主题党日活动。他们还通过阅读快报、观看新闻、撰写心得等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铸牢“知党、信党、爱党”的政治信念。

千里之外的南海之滨,位于深海小岛的西沙卫星观测站在一周前刚刚完成了建站以来的第一百次航天发射观测任务,他们第一时间组织驻岛科技工作者,围绕“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积极开展讨论交流。

“从出大漠进深山,到出深山进海岛,50多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两次艰苦创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航天奇迹。现如今站在加快核心能力建设,向着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奋进的第三次创业关口,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独立自主、创新攻关,扎实开展载人登月、重型火箭、商业航天的论证建设布局,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