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精武连长和他的英雄连

记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2021-11-11 10:17: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仇凯 庞中秀

在今年的野外驻训实兵实弹射击考核中,孙金龙带领连队以高射击命中率取得第一名。

图为孙金龙正在进行据枪训练。李森 摄

孙金龙是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济南英雄连”连长。入伍14年,当战士矢志精武强能,当干部争当打赢先锋,当主官聚焦实战练兵,8次参加集团军以上比武,获得3次第一和1次“优秀射手”称号;两次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比武,取得3金4银和1枚荣誉奖章;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20年12月,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带兵人标兵”,今年6月,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比武赛场领头羊

盛夏时节,皖东腹地,枪炮声阵阵,硝烟弥漫。密林边,一辆步战车迅速捕捉敌方目标,果断射击,一发发炮弹呼啸着向目标扑去。连长孙金龙首发命中、发发命中,带领连队圆满完成战斗任务。

“我们连长就是牛!”班长黄洪涛自豪地说,“无论是训练、考核还是大项任务,他始终冲在前面,是战场上的急先锋。”

11年前,当时还是战士的孙金龙在上级组织的侦察特种兵比武竞赛中,夺得“特种射击”课目第一名,且一连三年蝉联该课目冠军。

2016年,已是排长的孙金龙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与来自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展开角逐。

第一次试射,子弹偏离靶心,孙金龙深呼一口气,告诫自己要把比赛当作训练,控制情绪。第二次试射,他先观察飞扬的尘土判断风速,再决定射击时机。

图为孙金龙正在进行据枪训练。李森 摄

那次比赛,孙金龙夺得个人冠军积分赛、步枪团体越障射击赛和步枪移动目标团体积分赛3个项目金牌。

“连长是我见过最拼命的人。”上士王栋回忆,在出国比赛前集训的那段时间里,孙金龙练的比谁都扎实。

那段时间,孙金龙为克服“视力回收”这一生理现象,在10米外的桌子上放指甲盖大小的小石子,盯着不眨眼;将石子弹起,眼珠跟着石子转……在这些强化训练下,他做到了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顶着烈风、迎着强光不流泪;出枪、瞄准、击发的反应速度也越来越快。

带领官兵专攻精练

2019年,孙金龙成为“济南英雄连”连长。作为老牌装步连,体能素质和轻武器射击一直都是“济南英雄连”的强项,比武提干的孙金龙对这些课目也是行家里手。可上任之初的一次“滑铁卢”,让孙金龙看清了连队未来的发展方向。

前年9月,孙金龙刚任职连长一个多月,连队在旅组织的连战术考核中垫底,不仅孙金龙的指挥决策、战术运用被判不合格,连队各级指挥员的协同配合意识也存在较大差距。

“同志们,本次演练失利的主要原因在我,请各位同志对我和连队的训练提出宝贵建议。”复盘总结会上,孙金龙首先自我反省,官兵们也纷纷打开话匣子。

“每天除了练长跑,就是练力量,这样怎么能把战术练好?”“体能射击固然要练,但不能挤占战术训练、专业协同训练的时间。”“现在我们是装步连了,如果只守着传统优势,肯定要被时代淘汰。”

官兵们的吐槽让孙金龙意识到,作为一名连长,不能总是盯着连队以往的荣誉,能不能带领官兵打赢战争、从战场上活着走下来,才是他最需要考虑的。

图为孙金龙在连队组织战备拉动。王磊 摄

第二天,孙金龙召集连队干部骨干议战议训,从连长到战士、从指挥技能到专业技能,他们逐条逐项研究打赢能力短板。孙金龙更是带头将短板弱项拉单列表,制订补差训练计划,并立下军令状,要在两个月内将所有课目练到良好以上。

从此,孙金龙白天铆在步战车里,向各专业技师请教步战车知识,学习检验装备的战技术性能;晚上钻研合成部队战术战法,抱着地图和作业工具到隔壁连队,找经验丰富的连长讨教战术指挥相关知识。不到两个月时间,孙金龙已经可以熟练进行连队战术指挥作业。

面对如何提高步战车火炮命中率的难题,孙金龙主动“入局”当“炮长”,带着全体炮长专业骨干与坚硬的步战车火炮开始较劲。不间断练习实操,孙金龙双手被操纵盘磨得满是老茧;组织专业骨干开班答疑,孙金龙总在自习室加班学习到最后一个离开;每次实弹射击结束,孙金龙都会连夜组织复盘检讨,针对弱训课目调整下步强化训练方案。

“作为连长要求严,当了炮长打得准。”炮长周华说,不到两周时间,孙金龙就在快速瞄准、精确击发等课目取得良好以上成绩,官兵们纷纷以连长为榜样苦练专业技能。

今年6月初,旅组织装甲步兵连贯射击考核,孙金龙担任炮长,打响连队第一炮,当即命中靶标。最终,连队射击命中率高达54.3%,居全旅第一。

确保战斗力稳定持续

自任连长那天起,孙金龙就决心把连队带上战斗力塔尖。训练间隙,孙金龙经常组织战士们重温连队先辈们在济南战役中的战斗故事;每到重大演训活动前,他都会召集全连围绕“如果打仗,你准备好了吗”展开讨论,不断夯实官兵谋战研战思想根基。

当得知旅里的兵棋系统可对战争全程进行仿真、模拟和推演时,孙金龙眼前一亮:能不能把兵棋系统运用到分队教学组训中?

掌握了兵棋系统的作战计算、裁评规则等基本原理后,孙金龙立即在连队推广运用兵棋系统,建立起包括多种复杂对抗条件、多种不同作战对象等在内的想定作业数据库,可对战场上人员伤亡、装备损耗、火力打击效果影响、不同规模和兵种间战争伤亡消耗数据进行裁决,为战术战法评估和研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持。

在孙金龙的引领示范下,连队连续3年培养出3名集团军优秀教练员;在各级比武竞赛中取得11个第一、9个第二、5个第三;全连定级考评率达到100%,5人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取得高级资格,11人考取乘员专业一级。

2019年年底,孙金龙担任连长后,第一次参与士官选晋、老兵复退工作,就遇到棘手难题。一批老士官退伍后,连队步战车射手专业骨干出现断层,部分年轻士官骨干在一些重大演训的关键时刻和专业重难点问题上,无法胜任岗位职责。那时,正是连队从调整改革过渡期转入上升期的关键阶段,专业素质和抓训经验的不足阻碍了连队战斗力建设发展。

图为孙金龙(中)正在指示方位。王磊 摄

孙金龙和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感到,要想确保连队战斗力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让年轻士官强起来、把年轻士官用起来。为此,他们结合连队各专业类别和岗位人才现状,制订出一套包括思想素质、专业技能、工作实绩等在内的量化考评细则,精心挑选了一批思想过硬、综合素质较强的非骨干士官,帮助他们制订成才目标,加强送学培训。同时,把他们推上骨干岗位锻炼,在实践中锤炼他们的综合能力。

六班班长程博刚走上班长岗位时兵龄还不满3年。任职之初,他虽然在各项训练中坚持率先垂范,严格自我要求,但因组训经验不足,始终无法解决班内两名战士体能训练拖后腿的问题。

孙金龙了解情况后,让程博平稳心态、不要着急,带着他对两名“后进”战士的短板弱项进行分析研究,科学制订补差计划。程博惊喜地发现,补差训练效果显著,两名战士的成绩很快就达到及格线,并稳步提升。

面对表彰奖励和批评,孙金龙不看兵龄长短,坚持按训练工作成绩说话。他常说:“只要是连队的一员,都要为连队建设、连队战斗力发展作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官兵们刻苦训练、努力工作,提升能力素质的热情愈发高涨。

自孙金龙任职以来,该连年轻骨干在各类比武考核中频频取得佳绩。下士唐志勇参加旅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取得单兵战术基础动作第一名,参加旅狙击手集训考核取得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下士李伟炎参加教导队预提士官集训,取得个人第二名。目前,连队八成以上备选骨干均能满足懂理论、会指挥、精技能的岗位任职需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