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名文职人员的乡村情结

2021-11-03 15:27: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唐波 王勇 华山


今年黄桃挂果后,湖南省攸县人武部文职干事李江常利用休息日帮鸾山镇新和村村民找销路,眼下已进入扫尾工作。

新和村地处湘赣边界,地理位置偏僻,过去物质资源匮乏,是人武部的联点扶贫村。2019年,李江考取人武部文职人员后,受命到此开展帮扶工作。村里孩子小芳是红军烈士后代,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李江与她家结对帮扶后,经过调研分析,认为这里适合搞养殖和种植:“鸾山镇林密草长,你们可以养个头大、成长周期短的南江黄羊,也可以种黄桃。我们帮你们寻找销路。”

工作中,李江经常和小芳一家联系沟通。有段时间,他发现小芳有辍学念头,原来当地村小学被撤,孩子们上学要跑五六公里到镇上的学校。小芳放心不下奶奶,想放弃读书。为了劝小芳重返学校,李江为她讲述了自己入职前的一段亲历故事——

2017年,李江作为大学生志愿者赴湖南省花垣县扪岱村扶贫,那是一个藏在湘西大山深处的千年苗寨,也是贺龙元帅战斗过的地方。

一天,扪岱村孩子阿花给李江写了一张纸条:“汉族大哥,家里让我退学放羊,可我好想读书。”感受到孩子对知识的渴盼,李江随村长杨再勇走进阿花家昏暗的竹楼,只见空荡荡的屋里只有两张旧床,中间的火塘上架着一口锅……

经过多方协调,村里包括阿花在内的10余名孩子重返校园。李江离开扪岱村那天,阿花悄悄塞给他一张照片。照片中,她笑靥如花端坐在明亮的教室里……

听了扪岱村孩子的故事,小芳深受触动。“你有孝心是好的,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走出大山,将来更好地照顾奶奶。”李江的一席话让小姑娘泪水涟涟。

在李江等人建议推动下,攸县人武部在鸾山镇启动了“春苗工程”,资助小芳等军烈属子女及孤儿读书。

前不久,笔者一行随李江前往新和村,见到小芳正用手机上网课。她的奶奶告诉我们:“去年信号不好,网课时断时续,娃娃急得直哭。”受疫情影响,小芳所在学校实施线上授课。新和村山高林密,信号不稳定,人武部协调电信运营商扩建基站,帮山里孩子实现了在家中上网课的愿望。

“乡村就是我的根,乡亲们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们能为群众做的事还有很多。”李江深情地说。

采访结束时,红彤彤的太阳落下山脊。夕阳余晖中,鸾山镇风景如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