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随意索要各类材料

纠治事事留痕的工作方式

2021-11-02 16:31: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向晓东 杨田华


有段时间,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契恰尔边防营新上任的文书小杨,常遇到烦心事。

烦啥?一次,有机关部门下通知,要求各营推荐一名拟受上级表彰的先进个人。营连对照标准条件认真研究核对,确定没有符合上报条件的官兵后,通过电话向机关作了报告。可有机关干部却要求“就算没有,也要上交一份文字材料”。

得知上级要求后,小杨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还是起草了一份报告,呈营领导签字后进行传真上报。有一个月,小杨曾多次花费精力整理上报这种“零报告”材料。

类似“零报告”,有必要要材料吗?在团队召开的基层官兵意见征求会上,有官兵提出这一问题。官兵感到,这是过度留痕的表现,浪费人力物力,给基层添了负担。

团党委调研发现,类似情况还有一些,涉及人员管理、疫情防控、后装保障等各个方面。有的通知明确要求:无论基层有没有,都要求必须上交由基层主官签字的文字材料。

研究解决办法时,一些机关部门也有些无奈,有机关干部感到:“没有书面材料,出了问题谁也说不清。”有一次,相关部门让某营上报需要慰问救济的困难官兵名单,但该营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直到情况汇总呈团领导签发后,这个营上报的材料才到。

在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机关和基层展开深入讨论,大家感到:“零报告”现象,反映出个别机关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认为“白纸黑字、凡事留痕”,这样有了问题查有依据,自己没有责任。此外,个别机关部门安排工作过多过急,加之个别基层单位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研究处置,也容易出现“不合拍”现象。

纠治这类问题,还是要从端正机关工作作风入手。该团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引导机关查找纠治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权责明晰、任务清晰、各司其职、依法指导的运行机制,引导机关干部做到敢担当、不推诿,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团队进一步明确,机关着力做好各项工作的统筹,开展工作时要注意考虑基层实际情况,科学合理拟订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坚决纠治凡事留痕的问题,不得向基层随意索要各类材料。结合开展“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活动,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官兵凝心聚力做好练兵备战各项工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