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展集训过多过频

改进“捆绑式”的学习集训

2021-11-02 16:31: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强


“这种‘送货上门’式的专业培训,针对性强、效率高,一次有一次的成效。”前不久,武警九江支队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现场,机动大队特战中队指导员郭威威为支队着力纠治集训过多过频、研究改进集训方式的做法叫好。

一次,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卢志明到某中队调研,有官兵反映,机关组织的各类临时性集训有些多,且时间上有交叉、人员上有重叠,这让中队有时面临在位官兵少、工作压力大等难题,影响正常工作训练秩序。经过调研发现,类似问题在其他中队也不同程度存在。

支队党委会上,大家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仔细分析问题成因、听取官兵意见建议,研究将各类集训统筹整合的方法路子,制订集训计划一览表,利用勤训轮换时机同步交叉开展,以“捆绑式”集训代替自主分散式集训。

该办法实施后,基层工作压力得到一定缓解。但过了一段时间,这种“捆绑式”集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勤训轮换期间,有的官兵上午参加军事训练,下午进行各类专业集训考核。为了不影响成绩,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复习专业知识,压力不减反增。”基层官兵反映,虽然“捆绑式”集训在数量和时间上进行了压缩整合,但还是会影响正常训练秩序。

再次剖析研究时,支队党委认为,可以从改进集训方法、减少集训密度和规模入手,采取“线上集中学习、线下上门培训”的模式,为官兵减负释压。

根据基层驻地分散的特点,支队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设专业理论“云讲堂”,将集训时间化整为零,每周定时开展线上理论授课;组建由卫生、通信等不同专业骨干组成的教练员队伍,定期开展“专业培训走基层”活动,面对面讲解示范,一对一答疑解惑,避免集中培训搞“大呼隆”、煮“大锅饭”。对确需集中组织的集训,要求机关严格落实部门申报、党委审定、集中论证等程序,避免人员抽调与基层任务重合,牵扯基层自主抓建精力。

为防止问题反弹,支队设置网上监督信箱,常态化对集训组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减负要求不力的部门和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各类集训少了,改为灵活开展,勤训轮换精力不用再多头分散,专业、军事训练能得到兼顾。”特战中队上士向东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