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试点观摩缺乏统筹

叫停不必要的示范演示

2021-11-02 16:31: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群 占子涵


写在前面

当前,部队各项工作临近考核总结阶段。以往这个时候,个别单位为了出成绩,有时不顾基层的实际和承受能力,抓亮点工程,搞“单项冒尖”,由此引发“五多”及一些衍生问题,比如座谈多、集训多、背记多、簿册多、索要材料多等。如果不及时进行纠治,就会干扰部队正常战备训练和工作秩序。

治理“五多”顽疾,最根本的是要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各级领导和机关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用权、依法履职,做到按条令管理、按纲要抓建、按大纲施训、按职能服务,切实拿出真担当、硬措施、实动作。不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多干基层官兵期盼又利于部队长远的事,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释放基层活力。


近日,陆军某团党委作出决定:取消机关安排给四连的两个课目演示任务,让连队按计划正常训练。此举一出,四连官兵如释重负。

前不久,该团政委张治国在四连蹲点时发现,连队一些官兵看上去压力较大,训练场上也提不起精神。在与班长小郑聊天时,小郑欲言又止:“最近因为训练任务重、强度大,大家有些累,过段时间就好了……”

差不多的训练工作强度,缘何四连官兵状态不好?张治国查看连队工作计划发现了问题所在:这个月,机关各部门下派给该连的任务较多,其中包括一个试点任务,一个课目演示任务。进一步调查发现,在迎检、重难点课目演示等重要工作中,四连作为标兵连队,经常是机关的首选。有时一个任务还没结束,下一个任务接踵而至。为了高标准完成好各项任务,全连官兵有时要加班加点演练,休息时间难以保证,甚至影响到正常训练。

“试点任务只给标兵连队,实际上是错误政绩观在作祟。动辄抓试点搞观摩,忽视其他课目,既影响基层正常秩序,还可能影响到全面建设。”张治国将此事摆上党委会,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反思。研究中,还有一些类似情况被指出,如大项任务出车只使用老驾驶员,新驾驶员得不到锻炼;个别干部开展工作总是习惯用“放心人”,影响了其他战士的积极性……

剖析此类现象,大家感到,为完成某项任务在先进连队搞试点观摩,本无可厚非。但开展工作不注重统筹,不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就容易适得其反,还可能让其他连队官兵滋生“靠边站”的思想,出现应付心理,给战斗力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该团党委以此为契机,要求各级端正工作作风,转变指导方式,安排工作任务时要合理分配,既发挥先进连队和党员骨干的示范表率作用,也要激发其他连队和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发展、全面提高的良好态势。

团队还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制订《机关工作指导意见规范》,明确不得随意搞试点观摩;严格规范机关下派基层任务工作时间、力量配比等;通过股连挂钩,指导帮建基层,把为基层减负和解难纳入机关年终绩效考核。

机关为基层减负,基层可以全力练兵备战。四连组织官兵专心训练,在最近一次多课目协同考核中,该连取得优异成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