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藏军区纪委落实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求

督导检查贯穿演训全程

2021-11-02 16:31: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斌 丰林 本报记者 马三成


前不久,西藏军区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某旅在演习中照抄照搬上级演训督查方案,致使演训督查工作上下一般粗”等形式主义问题,提出点名批评。西藏军区纪委深入部队外训一线点位,依法对重大演训活动展开监督检查,促进工作到底到位。

西藏军区纪委认为,纪检工作要提升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必须着力发现纠治训练作风问题。他们严格落实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求,组织监督检查人员学习相关法规制度,结合实际研究制订监督检查方案,抽组业务部门人员充实到监督检查组,把督导检查工作贯穿到重大演训活动全过程,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

开展监督检查,重在发现问题。工作中,他们硬起手腕纠治演训场上“练为看、演为看”等积弊。调研中,检查组先后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战法研究一厢情愿、与实战结合不紧密等现象依然存在;实战实训简化条件、放宽时间、降低标准等问题还时有发生;演练期间,个别干部没有完全进入实战状态,随意进出坑道,甚至使用手机接打电话;个别单位设置染毒地段不严格,有的车队通过时不甄别毒剂类型,通过后组织洗消不及时;有的单位演练中战备物资携带不齐全,遇到紧急情况处置不合理;个别干部骨干组训施训中存在重体能轻技能、重实践轻理论等问题。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训风不实等问题,他们及时向有关部队进行通报,并提出进一步提高训练质效的整改建议。

监督检查中,他们紧盯重大演训活动中的“导、演、动、评”等环节,紧跟指挥演练和实兵演习两个阶段,采取列席会议、调阅资料、谈话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重点对演训指导、演训实施、导调评估、作风纪律、疫情防控等方面16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公开军区纪委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官兵举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调查处理。

他们还注重督导各演训单位纪委履行监督职能,形成监督合力。各监督检查组列席部分旅级单位党委会,调阅演习文书资料,与演训部队指挥员、要素人员及基层分队官兵座谈交流,深入主要演训部队的营连班排,融入演习一线的单车单炮,了解部队实际情况,有效监督部队实战实训落实。

通过对部队重大演训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浓厚了参演部队真抓实训、真打实备的实战化训练氛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