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透过“中国之治”看领军之制

怎么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信

2021-11-01 11:03: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2020年9月8日,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交出一份圆满答卷,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抗疫斗争实践是“中国之治”的生动诠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厦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是重要支柱之一,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为什么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实现了中国军事制度的深刻变革

在人民军队历史上,一直有一个“谜”一样的存在:90多年来,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个人目的。我军诞生之前,中国的旧军队是另外一个样子。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军队往往打上鲜明的个人烙印、地盘色彩。南宋的岳家军曾经所向披靡,可当岳飞被杀害后却威名不再。明朝的戚家军百战百胜,但在戚继光去世后不久就从历史中烟消云散。清末民初,从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到袁世凯的“小站新军”,再到“直系”“皖系”“奉系”等军阀部队,也都是将帅“个人领兵”的方式。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了改变当时军权分散、武人争雄的乱象,曾经提出师法苏俄,建立由国民党直接控制的“党军”来彻底扫除国家沉沦乱源,但最终军权为蒋介石所窃取,未能走出“兵为将有、兵随将走”的历史窠臼。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开创性地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这一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改变了军权私有的痼疾,实现了由个人掌握军权向先进政党掌握军权的革命性转变,实现了军队从维护少数人利益的暴力工具到捍卫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可靠力量的转变,从根本上铲除了军阀混战的政治土壤,有效防止了野心家、阴谋家篡夺军权的图谋得逞。可以说,只要有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套制度作保证,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散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

为什么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形成了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制胜优势

人民军队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屡屡以劣胜优、以弱胜强,成为一支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根本的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和高超战略指导。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军事战略方针的不断调整,我们党以先进的理论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引领我军立于不败之地。军事战略指导的生命力在于应时而变、应势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逐步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有力维护和支撑了国家战略全局上的主动。把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我们就有了谋战胜战的底气,能够更好筹划今天的战争、设计明天的战争。

政令军令是否畅通,军队能不能高度集中统一,是决定一支军队打赢能力的重要因素。1947年5月,国民党最为精锐的整编第七十四师被我军包围在孟良崮,虽然蒋介石接连下令,近在咫尺的几十万国民党军队却软抵硬抗、见死不救,最终该师全军覆没。1个多月后,党中央一声令下,刘伯承、邓小平同志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大军,下定决心不要后方,千里跃进大别山,以自身的巨大牺牲,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国共两党领导的军队截然不同的表现,决定了迥然有别的结局,也凸显了我军军事制度的优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能使全军上下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汇聚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现代战争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显著增强。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强化党对作战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作战方针和命令指示得到坚决贯彻,保证作战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决策指挥的科学高效。

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挂着一幅特殊的“草鞋地图”:80双草鞋和一大一小两颗红星悬挂在一排竹子上,拼出了中国地图的形状。1934年10月,8万多红军将士穿着这样的草鞋,从于都出发开始漫漫征途。沿途的苏区百姓,家家户户打草鞋送给红军将士,有的拆下自家门板、床板,甚至捐出寿材,帮助红军搭建浮桥快速渡河,谱写了一曲军民团结打敌人的赞歌。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始终确保我军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从而获得了巨大动员力、强大凝聚力和无穷战斗力。现代战争具有平战一体、前后方一体、军民一体、多维立体的特点,为实行人民战争提供了广阔舞台,更加需要打好国家总体战,发挥新时代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为什么说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高度一致的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首次同时高擎党旗、国旗、军旗,威武雄壮地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飘扬的旗帜,红色的基因。人民军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确信,我们的军队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性质。这个性质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党的军队,强调的是归谁领导、听谁指挥,明确了我军是党绝对领导和直接指挥的革命队伍;人民的军队,强调的是为谁扛枪、为谁打仗,明确了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奋斗价值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强调的是我军履行什么职能、发挥什么作用,明确了我军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根本职能。这3个方面,在本质上是高度一致的。这个一致就在于阶级属性一致,统一于无产阶级的阶级性质;这个一致就在于根本宗旨一致,统一于实现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一致就在于奋斗目标一致,统一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高度一致性,归根到底是由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一致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代表人民执掌军队,根本出发点是为了更好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军队,像我军这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

为什么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的治军模式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理所当然地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信。

政治决定军事。一个国家的军事制度,从根本上说是由其政治制度决定的。西方国家大都实行政党间接领导军队的军事领导体制,取决于“三权分立”的制度模式。表面上看,他们的军队不属于某个政党,但实质上军队始终处在资产阶级政党的掌控和指挥之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是与我国的政治制度相配套相吻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对国家的领导必然包括对军队的领导。

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是经过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检验过的科学制度,开创了军事制度文明的“中国模式”。这一军事制度,实现了党领导军队与国家领导军队的统一,实现了党的组织与军队建制的统一,实现了党的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的统一,实现了党的思想政治领导与军事行政领导的统一,不但有效解决了当代中国的军事问题,而且让世界军事文明百花园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要始终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自信和政治自觉,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执笔:熊杏林、徐能武、陈聪)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