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省绥化市军地12家单位共商良策

当好涉军维权坚强后盾

2021-10-29 11:57: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李爱平、王伟宁报道:“涉军维权,直接关系部队官兵和军人家庭切身利益,把这项工作做好,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部队备战打仗的有力行动。”近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涉军维权工作第五次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军地12家成员单位领导共商涉军维权良策,强调要当好绥化13.7万户军人家庭维权服务的坚强后盾。

绥化市现有军人家庭13.7万户。军人军属遇到涉法纠纷,影响官兵思想稳定,牵扯部队精力。为此,该市搭建起横连党、政、军,纵通市、县、乡(村)的涉军维权工作平台,构建涉军维权领导小组、涉军案件合议庭、乡镇法庭涉军案件投诉接待站、县乡两级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村屯涉军案件信息员“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

同时,军地联合出台《绥化市涉军维权工作暂行规定》《绥化市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若干规定》等,把涉军维权工作“触角”向退役安置、优抚政策落实等领域延伸。

某驻军单位向军分区反映,军事用地被非法占用,多处军事设施被破坏,严重干扰部队战备训练。军分区迅速启动维权预案,协调相关单位对被损设施进行修复,并多次会同成员单位到事发地协商处理;组织维权小组成员走村串户,向群众宣传《军事设施保护法》;协调当地政府,严肃处理两名“钉子户”,动员附近8户村民及时清退侵占军用土地;督促村委会与乡派出所、武装部签订责任书。

“涉军维权工作既是‘助军工程’,也是‘法治工程’。只有不断强化涉军维权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才能解决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爱平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