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省铁岭市全面提升基层武装机构规范化建设

对照样板 分步达标

2021-10-29 11:54:3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孙海涛、记者范奇飞报道:“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后,县新任职专武干部占比达60%。军分区统一规范‘三本五表五册’,让我们迅速熟悉岗位、进入角色。”置身焕然一新、规范有序的资料室,新任职的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腰堡镇武装部长陈百林,对本级基层武装部和社区(行政村)民兵连规范化建设充满信心。

10月下旬,铁岭军分区组织所属各县(市、区)人武部主官和专武干部代表,到承担基层武装机构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的西丰县西丰镇武装部、西丰镇远景社区民兵连、乐善村民兵连现场观摩。3个月的按纲抓建成果显著,将向全市推广。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基层武装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军分区依据军地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从“党管武装、工作计划、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值班执勤、请示报告、资料管理、请假销假、奖励惩处、保密工作”等10个方面入手,在西丰县西丰镇先行试点。

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王一向记者介绍,他们结合工作实际,探索特色做法:场地建设“军地共用、统一标准”,基本场地建设纳入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总体范畴;物资器材“军地联用、优势互补”,统一配备必要装备器材,专业器材与地方应急力量互通有无;队伍建设“统一计划、军地联考”,军分区联合市委组织部建立武装工作联合考评机制,纳入党管武装考评内容和专武干部绩效考核范畴;软件资料“分类归档、长期留存”,规范民兵会议记录本、工作要事记录本、兵役登记统计表等。民兵整组、兵员征集、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国防教育等在内的“三本五表五册”,纸质版留存时间不少于3年,电子版长期留存。

“结合全市基层武装机构建设现状,我们制订‘两层三步走’达标计划:2021年底全市103个乡(镇、街道)武装部实现100%达标;全市1176个行政村、232个社区民兵连,2021年底达标30%,2022年6月底达标80%,2022年底全部达标。”军分区司令员谭雪冬说,他们将以达标基层武装机构为样板,分步骤、按计划实现全市其他基层武装机构如期达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