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原的风 “光荣的红”

2021-10-29 11:53: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高文博 本报记者 郭干干

王小林(左一)到少数民族群众家中走访。李正燕 摄

交流任职到哪里,就真心热爱哪里,不把自己当过客,做好扎根的准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心无旁骛干工作,义无反顾往前冲。

——王小林

时光流转,王小林从西部战区某直属队提升交流到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武部任政委,已3年有余。吃馕饼、喝雪水、住毡房,高原的风在这个“四川小哥”脸上留下“光荣的红”。

阿克塞县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座被荒漠戈壁环抱的小城,街上行人不多,基本都是哈萨克族群众。”王小林对记者说,从繁华都市来到“边远小镇”,心理关过得很顺利,“我认为自己很适合这里。”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我一直在学哈萨克语,现在也算是小有所成!”王小林说,任职第一年,他到哈萨克族群众家中走访,由于语言不通,工作很被动,便萌生了学习哈萨克语的想法。“为了早日通过语言关,我拿出了学生时代‘啃书本’的劲头。”

阿克塞县环青临疆,战略地位突出,过境保障、保交护路、应急抢险等任务较重。然而,长期以来,县里的民兵队伍建设却停滞不前,是何原因?

经过充分调研,王小林发现,该县人口较少,是制约民兵队伍建设发展的客观原因,但究其主要原因,还是长期以来潜力核查不精准、责任不明晰。他作为县委常委,积极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奖惩机制;奔波于各个编兵单位,摸清兵员底数,做动员、讲政策,压紧压实单位领导责任。

为进一步挖掘兵员潜力,一到节假日,王小林和专武干部一起驱车两三百公里到牧区,动员年轻牧民加入民兵组织。功夫不负有心人,民兵特种语言班进学校、厂房、牧区,传递党的“好声音”;马背民兵队驰骋草原,执行应急处突任务;毡房里建起民兵之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今年民兵整组,我们被甘肃省军区抽检,名列前茅!”王小林一脸骄傲地说。不仅如此,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拥政爱民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建设先进人武部、先进旅团级党委……荣誉接踵而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