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远望5号测量船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2021-10-25 10:4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亓创 胡孟哲


10月24日9时2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发射升空。远在万里之外任务海域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5号船单船参试,圆满完成卫星海上测控任务,护送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图为在远望5号船执行测控任务。杨瑞 摄

远望5号船作为本次任务重要测控点,承担入轨段的火箭测量任务和卫星测控任务。任务中,远望5号船各系统密切配合,对火箭和卫星进行稳定跟踪,准确高效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整个过程,远望5号船捕获目标迅速、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正确,为火箭和卫星多项关键动作保驾护航。

任务准备期间,远望5号船全体参试人员始终牢树质量意识,严密组织任务文书审定、技术交流对话、任务软件综合测试、应急预案演练、系统联调联试等工作,扎实开展技术状态清查、可靠性检查和性能指标测试,全面检验设备状态。同时,组织参试人员认真学习设备故障问题、典型质量案例和经验交流汇编,深入开展质量形势分析,确保人员、设备不带任何隐患问题参加测控任务。

图为远望5号船。杨瑞 摄

截至发稿,远望5号船本年度海上作业时间已超过230天。面对海上作业时间长、试验任务密度高、船员身心压力大的情况,远望5号船在任务间隙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分放松船员身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