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迎战高密度发射任务

2021-10-25 10:18:1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胡煦劼 黄国畅 唐游森


10月24日上午,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一飞冲天,搭载着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奔赴太空,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能力再次得到有力检验。

图为开展长三乙火箭吊装。

“一个月前,我们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圆满完成了天舟三号发射任务,而千里之外的西昌发射场,科技人员也在马不停蹄准备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发射任务。两场任务密集并行,对发射能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说。

国庆长假期间,担任此次发射任务01指挥员的尹相原和同事们格外忙碌。10月1日一大早,尹相原便来到发射指挥大厅,面对屏幕和报告查看了200多个信号参数,一遍遍和同事们核对着数据情况。发射临近,他更是早早地铆在这里,全神贯注监测着各系统第一时间传送的各项数据,下达一条条指令。

图为西昌观测站捕获目标。

“航天发射是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高价值、巨系统的工作,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操作都要周密组织。”在尹相原的指挥下,发射前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5、4、3、2、1,点火!”飞行后约30秒,地处西昌市郊袁家山上的西昌观测站第一时间捕获目标并平稳跟踪,直到超出任务弧段。

图为组织火箭转场测试。

“为确保此次任务圆满成功,我们针对任务密度高、状态转换频、工作强度大的实际,紧前开展任务谋划,加强设备和人员状态管控,严格防范‘三躁三误’,确保万无一失。”分系统指挥员傅舒平说。

“后续,我们还继续面临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挑战,全体科技人员将跑好接力棒,夺取后续任务全面胜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