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红色讲师团”开讲了

2021-10-19 16:03: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合肥工业大学

“红色讲师团”开讲了

本报讯 王小燕、刘星楠报道:10月上旬,安徽省军区原副政委杨学伦应邀来到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现场授课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围绕“家国情怀与人生理想”这一话题,同5000余名学子进行了一次激荡灵魂、启智明理的交流。

“只有奋斗才能优秀,让优秀成为每个人的习惯,我们这个民族就能强大,就能无往而不胜……”授课者语重心长、发人深省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莘莘学子。

直播结束后,青年学子们深有感触地说:“家国情怀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孕育出灿若星河般的民族群英,铸造了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民族之魂。我们只有把家国情怀融入灵魂血脉,化为责任担当,才能像革命先辈那样,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如何引导这些富有理想抱负、充满朝气活力的新时代大学生,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把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合肥工业大学借助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对接安徽省军区、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及军队院校,与退役军人群体创办的安徽聚戎研究院携手探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挂牌成立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基地。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尉德芳介绍,学院坚持把“中国红”和“国防绿”作为教育底色,邀请军校专家教授、部队领导、英模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等组成“红色讲师团”,广泛开展“英模·大师进课堂”活动,采取专题宣讲、视频故事、远程课程、参观见学等形式,把党史军史、国家安全、军事科技、军事热点、现代国防、优良传统等内容有效嵌入思政课程体系。

专家学者登台真情讲授伟大建党精神,英模人物深情讲述生死瞬间,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内展望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在李克农故居、蜀山烈士陵园聆听动人的红色故事,视频互动拉直青年学生心中的一个个问号……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学校思政课程中的国防味道日益浓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学子们的共同心声。该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杜力激动地说:“要用‘中国红’描绘赤子之心、砥砺如磐初心,用‘国防绿’厚重青春底色、激扬青春风采,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芒。”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