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上不会轻易“掉馅饼”

2021-10-12 17:11: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邹琪


如今的军营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官兵们一机在手,指尖轻点,便可实现购物、娱乐、沟通交流等目的。正由于此,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利用各种手段进行网络诈骗,花样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

梳理以往个别官兵遭遇网络诈骗的案例,除了手机软件、恶意链接等被多次曝光的诈骗手段外,网络骗局花样正在推陈出新,虚拟货币诈骗、冒充售后服务等新手段,方式更为隐蔽,辨识难度增加,致使个别官兵遭受财产损失,带来不良影响。

分析各种受骗原因,不难发现,其实并非不法分子手段有多高明,往往是受害人防范意识不强,存在轻信麻痹或贪图小利等心理,最终放松警惕进而上当受骗。比如,个别官兵被“低价”“优惠”等噱头吸引,或是在刻意诱导下,一点点放松警惕,一步步走进网络圈套,不仅造成财产损失,还给部队安全保密工作带来隐患。

实现安全上网,必须从强化法治思维做起。各部队开展法治教育时,要注重引导官兵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提高网络政治素养、文明素养、法治素养和安全素养。官兵在日常使用网络时,要将在法治教育中学到的内容运用于实际:牢记《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上网用网;戒除贪念、侥幸等心理,提升辨别能力;时刻保持冷静头脑,遇到涉法问题及时上报,依法维护个人权益。

再次提醒广大官兵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在法规制度规范下,真正做到安全用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