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团依规简化报销程序

基层报销实现“一站式”服务

2021-10-12 17:11: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李康 通讯员 邹珺宇 周鹏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团三营一连副连长金土生根据上级安排,前往外地慰问困难官兵家属。完成任务归营后,他将差旅费报销材料整理上交到人力资源股。人力资源股干事周旭将执行此项任务的25名官兵的相关材料集中整理后,统一呈报相关部门和领导审批,不到一天就集中办理完毕。“现在基层官兵报销真方便,只需跑一趟即可。”金土生对单位推行的基层报销“一站式”服务非常认可。

“以前报销程序比较多,有时来回要跑好多趟。”此前有一次,金土生受领任务前往外省接新兵。完成任务后,他按照相关要求整理好报销凭证,先后找相关分管人员及领导签字,最后再交由团领导签字审批。在此过程中,因有机关人员及相关领导相继外出,金土生往返好几趟,才顺利完成了报销程序。

“连队距离机关较远,为了一份报销申请层层签字、层层审批,不仅浪费精力,还耽误训练时间。”不少官兵也有类似经历。有的官兵因对报销相关规定了解不全面不透彻,材料准备不齐全,被反复“打回”重新整理。少数官兵为了避免麻烦,担心来回空跑耗时费力,执行任务干脆自掏腰包。很快,有官兵将基层报销难的问题反映到了强军网“首长信箱”。

了解到基层官兵诉求后,团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决定改进机关作风,依规简化报销程序,依据《军队单位经费结算报销暂行办法》等要求,推出“一站式”报销服务新举措。他们制作下发基层经费报销手册,明晰报销需要准备的材料。为提高服务质效,要求俱乐部活动经费、公杂费等基层日常经费报销,由当日值班人员收集整理后统一上交领导签批;对于指定的专项工作,由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机关部门落实报销程序。

该团以此为契机,依据各类法规制度,简化请假休假、看病送诊、家属来队报批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事务的办理流程。在每月的“士兵接待日”活动和机关服务基层满意度测评中,他们对官兵反映的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的机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督促机关提高服务基层的主动性。

让程序简下来,让官兵少跑路。基层普遍反映,优化规范各类事务流程后,官兵不用在繁琐的审批程序上空耗费力,工作和训练的热情更加高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