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红星闪闪 情暖鹏城

广东省深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见闻

2021-10-08 15:24: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吕高排


近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2020年初,广东省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组建全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初步构建了全域覆盖、管理规范、组织有序的志愿服务格局。志愿服务队自觉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在推动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永远为人民、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编 者

一大早,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龙悦居小区就热闹起来: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红星志愿服务队一字排开,为小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医疗诊治、智能手机使用辅导、衣服修补等各项生活服务。70多岁的李大爷刚量完血压,就来到志愿者服务台学习智能手机使用方法。老人笑呵呵地说:“我要把他们送上家门的便利一股脑全收下。这些老兵虽然不穿军装了,但他们还是最可爱的人!”

金秋时节,笔者走访深圳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身着红色马甲的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身影。

提起红星志愿服务队,住在龙悦居小区15号楼的刘小惠打开了话匣子。去年,她不慎摔跤造成左腿骨折。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日常生活面临诸多困难。红星志愿服务队队员黎新平听说后,当天登门了解她的需求,并发动队员为她买菜、上门理发等。

2020年2月6日,深圳市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组建了一支红星志愿服务队。自此,戴着统一标识红星帽、穿着统一标识红马甲的志愿者走上大街小巷,成为鹏城一道亮丽风景。“他们有着相似的从军经历,且富有爱心、热衷于志愿服务,将他们凝聚起来,能够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说。

民治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兼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邓梅说起志愿服务队赞不绝口:“每周上门3次,雷打不动。社区居民一般的需求,服务队基本都能满足。”让邓梅念念不忘的是,去年3月7日,深圳血液中心血浆告急,这个街道的退役军人闻讯后全都放下手中活计,赶来报名。血站最后从中挑选50名退役军人。这些退役军人又带动了67名群众,一起捐献了43000毫升鲜血。

“脱下军装,职责犹在。到什么时候我都提醒自己始终是个兵。”在福田区益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笔者见到社区红星志愿服务队总顾问章勇军。60多岁的他一身笔挺的老军装,举手投足间威武之气不减当年。在他的建议下,志愿服务队把社区楼宇划分为若干网格,将886名退役军人编成6个连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我再次找到在部队的感觉,其他退役战友似乎也回到朝思暮想的军营生活。”

章勇军介绍,刚开始,志愿服务的对象主要是退役军人。他发现许多战友退役后疏于教育学习,对很多政策一知半解。于是,他请来专家,一连组织了6场政策解答会。每次会前,他们都要齐唱《战友之歌》,再整队报告,和连队一样,大家瞬间就找到了当年的感觉。

力量凝聚了,很多工作就好开展了。退役军人吴福元患了肝癌,家庭负担越来越重。章勇军和服务站工作人员四处奔走,当月就为他申领了大病补助金。战友们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吴福元感激地说:“退役这么多年,感觉现在又回到组织怀抱里了,温暖又幸福。”

深圳红星志愿服务队组建时间不长,却创造了很多奇迹:一周时间,动员8000多名退役军人奔赴新冠肺炎抗疫一线,每天近万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参与城市文明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11.2万人次。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6部门开展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中,荣获“最佳服务组织”。

“广大退役军人冲锋在前,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树形象,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凝聚群众中提升思想境界、激发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打造‘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深圳特区又一张亮丽的名片。”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小山这样评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