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拼,就拼一口气

2021-10-08 15:20:5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边靖泽 韩宏宇 本报记者 苗鹏


国防动员系统同样是强军兴军大舞台,无论身处什么环境、担负什么任务,都要以临战的状态、冲锋的姿态面对挑战。

——张春生

“小伙子们,到部队后好好干,为家乡争光。”伴着火车汽笛声,山西省定襄县人武部部长张春生送别了今年下半年入伍的新兵。

到火车站送新兵,张春生已坚持了4年。今年他还为每名新兵赠送了书籍《红色忻州》,并写下“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赠言。“这句话既是对新兵的鼓励,也是对我自己的鞭策。”他告诉记者,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成绩是一点点拼出来的,军人的字典里没有“认输”二字。

张春生的履历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任连长时,他所带连队被原北京军区表彰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任营长时,他所带营队连续3年参加集团军比武,均获总评第一,个人荣立二等功;交流到国防动员系统4年,所带人武部11次被军师两级表彰为先进单位,2次夺得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个人第一名。

拼,就拼一口气;争,就要争第一。

4年前,张春生刚任原平市人武部副部长时就赶上全区专武干部大比武。他发挥炮兵出身、参加过参谋比武的经验优势,白天带着参赛队员一起训练,晚上出试题、拟作业想定、批改卷子,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拼命三郎”的名号就此传开。在那次大比武中,原平市人武部获总评第一。凭借这股拼劲,张春生成为少数当年交流转岗、翌年提升任职的干部之一。

来到定襄县人武部,两例退兵是给张春生的“见面礼”。为了扭转局面,他召集征兵干部对着县域地图进行“行动预演”,组成宣讲团,明确宣教方式;对着人社局提供的大学生名单逐人“部署任务”,点对点发动宣传;对往年的征兵情况进行“复盘”……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全市通报征兵“五率”完成情况,定襄县排名第一,被省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老张不仅干工作有拼劲,抢任务也积极。”和张春生搭档的政委张安兵笑着对记者说,今年初,军分区党委议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基层办实事,筹划部署规范“四个秩序”试点任务。张春生听到消息后主动请战,带领党委一班人从申领经费、组织招标、规划设计,到搬迁动工、观摩示范,连续奋战6个多月,一改人武部办公生活区交叉的状况,营区呈现保密监管规范、配套设施完善、布局设置合理的崭新面貌。

采访一结束,张春生立刻忙起规范“四个秩序”的后续工作。他翻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逐项落实,看来又要加班到深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