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春与星空对话

中西部青少年走进航天发射任务一线

2021-09-30 12:19: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9月17日至21日,“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在海南省文昌市举行,来自四川、贵州、云南等十余个中西部地区的36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

图为杨利伟与中西部学生在主题活动现场。郭丽娟 摄

本次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以中国航天基金会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8所长期组织承办的中西部青少年航天圆梦系列活动为依托,组织中西部青少年走进航天发射任务一线,亲眼见证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腾飞的壮美时刻,感受我国航天事业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辉煌成就。同时,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宣传航天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贡献和成果。

为充分体现载人航天工程对乡村振兴事业的贡献,本次活动在学校选择上,重点考虑载人航天工程参研参试单位对口帮扶地区所属中小学和其他重点帮扶地区,以及中国航天基金会长期组织的中西部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活动相关学校。从7月中旬开始,针对中西部地区航天科普宣传基础薄弱的现状,利用现有教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科普专家向相关学校教师开展航天科普、美术教育、写作课程等方面培训。

在现场活动环节,邀请航天领域院士专家在文昌举行系列讲座,介绍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优良传统;邀请航天英雄杨利伟与中西部学生面对面,通过分享飞天故事,引领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激发学习动力;邀请航天科普专家通过模型搭建等形式,讲授火箭、飞船、空间站等方面的科学知识;与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及文昌航天小学手拉手,共上一堂航天课,共画一幅航天画。

同时,结合天舟三号任务,组织中西部青少年走进文昌发射场,共同见证天舟三号成功发射的壮美时刻,让他们近距离接触航天事业、全方位了解航天发展,让航天梦想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后续,结合载人航天重大任务、重要活动,“中西部青少年走近载人航天活动”将持续开展,积极向广大青少年传递航天梦想,传播航天精神,在中西部地区青少年中推动兴起更加深入的“航天热”,助力乡村人才和文化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