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金寨: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2021-09-29 11:35:4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蔡振宁 本报记者 卢军 蔡永连

每天都有群众自发到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瞻仰。李军 摄

与一些繁华城市中心的地标不同,安徽省金寨县城中心是一座占地25万平方米的革命烈士陵园。它是全国181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曾诞生12支主力红军队伍,走出59位开国将军,被称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漫步陵园,思绪万千。革命战争年代,金寨10多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40%左右,被誉为“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多年来,为弘扬和传承先烈精神,金寨人民像守护亲人一样守护烈士,打造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金寨样板”。

“每一座烈士墓都是老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决不能让先烈被遗忘”

“金寨境内登记在册的有1处国家级、178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许多散落的烈士墓已集中迁葬到就近的烈士纪念园。每一座烈士墓都是老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决不能让先烈被遗忘。”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乔饱含深情地说。

张乔的外公周继德和洪学智将军是同村人,当年一起参加革命队伍。后来,周继德因身负重伤返家休养时去世,同他们一道参加红军的同村青年大都未成家就牺牲了。对张乔来说,现在从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修缮工作,就是对外公和战友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

“红色资源挖掘保护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工程,也是擦亮老区品牌、发展红色旅游的工程。”张乔告诉记者,2020年7月,全国15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唯一入选单位。

一年多来,以推进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为牵引,该县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融入红色旅游全域发展规划,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着力构建以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为核心,以“赤色名镇、千里跃进、红色暴动、长征出发、红军摇篮”5个区域为补充的“一城五区”红色文化基地,形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格局。此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人民检察院还联合印发《金寨县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信息校核全覆盖、规范整修全覆盖、有效管护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四个全覆盖”工作标准,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前不久,为推进分级管理,该县对评选出的首批12处县级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确保应建尽建,应修尽修。

“补偿多少钱无所谓,只要能把烈士墓修好,我们家世代就心安了”

端一碗水果糕点,扎一篮纸花,带一壶老酒,点一盏灯……在金寨,每逢大年三十、正月十五,群众都自发为烈士“送灯”。

“谁家墓前亮灯,就说明谁家有传世的后人。我们都是烈士的后人,我们要为他们送灯。”“六安好人”、该县全军乡熊家河村村民张功国对记者说,按祭祖的习俗祭奠先烈,已是金寨人的自觉行动。

20世纪30年代初,熊家河村就是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25军长征后,时任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皖西道委书记的高敬亭临危受命,在熊家河重新组建红28军并将军部设于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生于斯长于斯的张功国,从小就对革命烈士充满敬仰,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想:让烈士的故事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并小有成就的张功国,为修建红28军坚持3年游击战争纪念园,毅然返乡做起了“工程监理”。

“他把修烈士墓看得特别重,选这块地时,把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都请过来,研究了好几天。”正在山脚下忙农活的一位村民指着位于大包子山半山腰的纪念园对记者说。放眼望去,青山环抱的纪念园呈“心”形,而“红28军坚持3年游击战争纪念碑”就矗立在“心”形中央。

在金寨县南溪镇花园村,村支部书记王剑涛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6年,政府改造升级葛藤山公安烈士陵园,需占用村民张传江三兄弟的4亩地。一天,王剑涛精心准备了一套征地补偿方案找张传江商量此事。让他没想到的是,张传江二话没说就签字同意了。

“我们兄弟仨的地,我能做主,用多少给多少,政府补偿多少钱无所谓,只要能把烈士墓修好,我们家世代就心安了。”张传江朴实的话语,至今还让王剑涛感动不已。

行胜于言。像张功国、张传江这样用心守护烈士的事迹在金寨还有很多。多年来,老区人民就是这样用行动守护英灵、告慰先烈。

“接过红色接力棒,当好金寨传人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用战功勋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带领学生认识洪学智和皮定均两位开国将军,并通过互动游戏和趣味解说引导学生探寻金寨的厚重历史……金秋开学第一课,金寨县第二中学老师张志荣为二中小学部学生上了一堂“将星璀璨”观摩示范课,45分钟的课程引人入胜,精彩纷呈。

“把红色故事打造成鲜活教材,这是‘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进校园活动的生动实践。”该县人武部政委陈卫告诉记者,让红色课程走进中小学思政课堂,目的就是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把烈士纪念地变为现场教学的课堂很重要。”该县长岭乡实验中学老师李军是乡红军纪念园的义务讲解员,除接待瞻仰纪念活动外,他经常把学生带到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长山冲卡口处。他说:“只要站上来,就仿佛看到红军将士们从山下冲上来,前仆后继地冲锋……”他用这种方式让学生们铭记,是红军将士的无畏牺牲才换来了革命的胜利。

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胡遵远,自2014年从事党史工作以来,全身心投入金寨革命历史的搜集整理和编撰工作,先后牵头组织征集几千件红军文物资料,编纂出版40多本红色文化书籍,撰写了数百篇宣传红色金寨的文章,作红色宣讲报告300多场,被誉为老区党史战线上的“孺子牛”。“为何要如此投入?”面对记者提问,他动情地说:“接过红色接力棒,当好金寨传人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几年,老区人民从光荣传统中汲取力量,激发出巨大的发展潜能,金寨摆脱贫困走向振兴。从2014年到2019年,全县1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去年,县委、县政府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该县还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

今年6月,金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将“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县”作为首要目标。“红色是金寨的本色,是我们的根和魂。有红色基因这个强大动力源作支撑,未来的金寨一定会更加美好。”六安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如是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