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墓父子兵 两代护忠魂

山东省高唐县张氏父子接续守护烈士陵园68载

2021-09-29 11:36:0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守墓父子兵 两代护忠魂

山东省高唐县张氏父子接续守护烈士陵园68载

本报讯 张名坤、田桂庆报道:为信仰执着坚守,为英烈接续守护。山东省高唐县琉璃寺镇张洪珠、张曰平父子从1953年至今义务守护烈士陵园68年,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张曰平先后获评“感动聊城年度人物”“山东省道德模范”等。

1939年3月5日,中共鲁西北区委机关随八路军129师先遣纵队由冠县、馆陶向泰西大峰山区转移途中,在高唐县琉璃寺镇与日军遭遇。在这场战斗中,48名官兵为国捐躯。战斗结束后,48位烈士的遗体被分别葬在附近的许楼、徐庙、琉璃寺、吴营、大吕庄、大桑庄等处。1946年6月23日,这些烈士的遗骸被迁葬至位于徐庙村的烈士陵园。20世纪50年代,这里由于疏于管理,村里的牲畜常常来吃草并踩踏坟头。地势低洼,每到雨天这里还常积成水洼。

那时,在济南柴油机厂工作的退役军人张洪珠回家探亲,看到烈士陵园的景象后十分忧心。当兵8年,张洪珠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目睹过许多战友的牺牲,因此对葬在这里的48位抗战烈士充满敬意与感情。“我不去上班了,我要守着这些烈士!”张洪珠说到做到,从此再也没有离开徐庙村。平时,他搬着马扎守在墓地附近,看到猪、羊等牲畜过来就驱赶。在很长的时间里,陵园内仅有一间小屋,张洪珠一人住在这里日夜守护。1990年12月,当地政府修建了陵园大门、院墙、值班室等,张洪珠的看护条件才有了改善。

2012年秋,在山东省委、聊城市委的支持和烈士亲属的关心下,陵园重建,2013年10月正式建成。遗憾的是,张洪珠没有等到这一天,他于2012年3月去世。张洪珠去世后,张曰平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父亲临终前嘱咐我,要接好班,为烈士守好墓。”张曰平告诉笔者,从那时起,他和妻子便住进陵园,日夜守护。

每年除夕,按当地风俗,张曰平都将烈士“请回家”过春节,在陵园纪念堂内摆满一桌饭菜,把第一碗出锅的热腾腾的水饺敬上。平时,有参观者来访,张曰平就担任义务讲解员,对烈士的英勇事迹,他如数家珍。

“我会继续守护这些烈士,以后我走了,还有我的儿子。”如今,已年逾古稀的张曰平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烈士的故事,传承烈士的精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