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 轮训备勤逐渐走向规范化

2021-09-28 17:19: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刘立国、任学奇报道:“蛇形航行、打捞落水人员、投放救生设备……”9月中旬,河北省邢台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在民兵训练基地开展防汛抢险实兵演练,全面检验民兵队伍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素质。

在年初议军会上,军分区党委与邢台市相关部门围绕辖区气候特点和自身担负的使命任务,专题研究民兵应急分队规模化专业化训练问题。

会后,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分头深入辖区18个人武部展开调研,围绕民兵应急分队怎么编、应对突发情况怎么练、备勤人员怎么用等问题展开座谈交流,最终决定按照“集中组织基地轮训、逐项落实、全员参训、常态备勤”的办法,将辖区的基干民兵分成9个批次,每半月组织一批轮训备勤,统一拟制轮训方案和计划、规范训练场地和考核验收。

为推进轮训备勤规范化,军分区专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民兵训练基地和战备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综合能力全面的常态备勤分队、应急预备分队和战备值班分队,助推民兵队伍整体战备训练水平稳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针对所属人员军事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定期组织封闭式强化集训暨练兵比武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同时,他们成立训练监察组,从拟定训练计划到考核验收,实施全过程监察,对训练质量进行评估,对达不到要求的重新“回炉”组训。

笔者在演练场看到,接到水库发生漫堤“险情”后,轮训备勤分队队员迅速出动,按照安全警戒、整理沙袋、搬运沙袋、修筑防汛堤的分工编组,密切协同配合,将沙袋搬运到指定地点,紧张有序开展防汛抢险行动……

“经过轮训,我们的处置流程越来越规范,反应速度也越来越迅捷。”参训民兵刘富强说。前不久,该军分区成立联合考核组,采取“查、考、问、演”等方法,对已参加过基地轮训备勤的2700余名民兵进行考核,合格率达95%。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