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队

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荣光

2021-09-28 15:26: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队

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荣光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于德新

“作为英模连队的连长,要带头坚决同诋毁英烈的丑恶现象作斗争,争做合格的英雄传人!”9月下旬,在第78集团军某旅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开展的“军营朗读者”活动中,连长杨德华针对互联网上抹黑、诋毁英烈现象的一番发言,引发官兵思想共鸣。

1948年5月,我军进攻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担任爆破组长。连队发起冲锋时,突遭敌一隐蔽桥形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先后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危急关头,董存瑞毅然托起炸药包,拉开导火索,用生命开辟了一条胜利通道,牺牲时年仅19岁。

多年来,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官兵学习传承英烈精神。连队每天点名呼点的第一个名字就是“董存瑞”,新兵入伍参加的第一项活动是参观董存瑞纪念馆、观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常态化的学习活动,让英烈精神在官兵心中扎根。该连指导员雷海涛介绍,连队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官兵学法讲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用法律武器维护英烈形象。

不久前,“董存瑞班”下士王凯探亲回家,随同学在步行街附近逛街时,发现一些群众正在围观翻看所谓“解密”“野史”等地摊杂志,有的非法出版物中包含歪曲历史和侮辱英烈的内容。王凯想到英雄烈士保护法中“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等内容,他果断报警。

该连官兵还利用与“王杰班”“雷锋班”等英模单位组织共建活动、执行军训和接兵任务等时机,主动在军内外担任“捍卫英烈形象”宣传员;积极收集素材并参与拍摄弘扬董存瑞精神系列宣传片与纪录片,向社会宣扬董存瑞等英烈的光荣事迹,共同抵制侮辱英烈的言论。如今,宣讲英雄故事,捍卫英烈形象,已成为该旅官兵的行动自觉。

“‘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是董存瑞精神的核心内涵。读懂英烈,才能传承好英烈精神。”近日,该连官兵随旅队赴西北进行演习,官兵们用董存瑞精神激励自己,坚决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实弹射击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