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商丘支队永城中队

练就过硬本领当好红色传人

2021-09-28 15:26: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商丘支队永城中队

练就过硬本领当好红色传人

■梅昂 龙斌 完纪彬

“请先辈们放心,我们一定牢记历史,忠诚使命,接续奋斗……”烈士纪念日前夕,武警商丘支队永城中队官兵来到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祭奠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先烈。在陵园无名烈士遗骨地宫内,官兵们整齐列队,脱帽默哀,表达对英烈的崇高敬意。

1949年1月,淮海战役进入最后阶段,华东野战军向被包围于陈官庄地区的敌军发起总攻,并取得关键性胜利。淮海战役期间,因为战事紧张,有的战士姓名还没来得及登记在册,就牺牲在了战斗前线;有的官兵身份信息被战火焚毁,成为无名烈士……

该陵园党支部书记王莉告诉官兵,陵园共安葬着2342名淮海战役中牺牲的英烈,其中无名烈士1691名。为缅怀无名英烈们,陵园修建了占地600平方米的无名烈士遗骨地宫。

为激发官兵学习传承英烈精神,永城中队每年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时机,定期组织官兵到烈士陵园祭奠,学习英烈事迹,让官兵在浓厚的教育氛围中,强化对英烈精神的情感认同。今年春季入伍的战士张进军第一次瞻仰无名烈士遗骨地宫时,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在此后的党史学习教育和英烈精神教育中,张进军对中队荣誉室里一辆伤痕累累的小推车产生了浓厚兴趣。班长告诉他,在淮海战役的战场上,这辆小推车不仅运过炮弹、粮食,还运过烈士遗体。“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更应该练好过硬本领,争做英烈传人。”

“英雄不应被遗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英烈精神……”这次祭奠活动中,张进军作为中队“红肩章”宣讲队新成员,为前来瞻仰的群众宣讲英烈事迹和英雄烈士保护法,赢得一片好评。

祭奠活动尾声,官兵们为无名烈士献上一枝松柏、一束白花,寄托对先烈们的追思。铮铮誓言响彻陵园,官兵们决心传承英烈精神,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再立新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