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热爱,是工作的最大发力点

2021-09-24 11:15:1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巩国瑞 本报记者 齐小才 路波波


身为人武部主官,如果不知重负重,不热爱、不精通国防动员工作,不事事冲在前面、干在实处,如何对得起党和军队的事业?对得起人民对国防建设的支持?

——刘 军

开栏的话

“门外汉”如何成为行家里手?

近年来,一大批军兵种部队干部交流到国防动员系统,这是摆在交流干部面前的一道共同课题。

交流干部为国防动员系统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同时也有一些同志出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作为军人,角色换了,本色不能丢;岗位换了,战位不能丢。许多交流干部调整心态、从零开始,甘当小学生,努力刷新知识、拓展能力、苦干实干,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自今日起,本报推出《交流干部国动人》专栏,通过讲述发生在交流干部身上的故事,展现他们在国防动员系统适应新岗位、履行新职能、干出新成绩的情怀与担当,希望对读者有所启发。

白天忙着送新兵,晚上“恶补”国防动员知识,虽然辛苦,但宁夏盐池县人武部部长刘军感到格外充实。

刘军告诉记者,他去年8月从火箭军某基地交流到人武部工作,初来的那段日子很难熬:从南方调到大西北,气候不适应;从主战转成“后备”,心理不适应;从“驻地干部”变成“分居干部”,生活不适应。再加上父亲住院,妻子一人照顾一家老小,为人子为人夫却难尽孝尽责,这些事让刘军有些后悔转岗。

工作也不太顺利。刘军之前一直在基地机关工作,到了人武部后仍习惯以“首长机关”的思维方式说话办事,结果碰了钉子。“我那时找不到工作的发力点,感到很苦恼,甚至想打‘退堂鼓’,直到有一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

今年的一次民兵训练,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温景亮的主要任务是伴随医务保障,而在训练中,他却用战斗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战术动作不规范,他一遍一遍练;实弹射击成绩不好,他一枪一枪瞄。聊天时,他对刘军说:“分队的民兵,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企业负责人,参加民兵组织都是出于对国防事业的热爱,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才让我们心甘情愿地努力。”

温景亮的话让刘军有些羞愧。他扪心自问:身为人武部主官,如果不知重负重,不热爱、不精通国防动员工作,不事事冲在前面、干在实处,如何对得起党和军队的事业?对得起人民对国防建设的支持?

从那天起,刘军放下“身段”,主动向人武部干部职工取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刘军说,他领悟到,热爱就是最大的发力点,唯有热爱,才会坚持;唯有坚持,才能成就。妻子也从远方打来电话鼓励他:“你安心在人武部好好干,家里交给我。”

今年征兵工作伊始,刘军便带领大家“主动出击”,与县就业局和学校对接,重点掌握大学毕业生未就业人员信息和在读大学生信息,并逐一建立联系,精准发动宣传,大学生应征比例达到83.3%。

这几天,把新兵送上火车,刘军又忙着琢磨企事业单位编建民兵组织的工作,他马不停蹄地跑了十余家大型企业。“只要始终保持热忱,工作就会越干越好。”刘军语气坚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