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省炎陵县大横溪村

“五彩路”串起美丽乡村

2021-09-24 11:04: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湘赣边界,神农峰下,湖南省炎陵县下村乡大横溪村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收获季节。

9月14日,笔者随村第一书记唐自斌来到大横溪村。山岗上,前几天将黄桃销售一空的村民,正在采摘黄金奈李和猕猴桃,蜿蜒的红水河在他们脚下欢快地流淌。

坐落在湖南最高峰神农峰脚下的大横溪村,曾经十分贫瘠,沟深坡陡的高山峡谷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为此,对口帮扶大横溪村的炎陵县人武部引导村民们,将目光瞄向近年来市场广阔的黄桃、奈李和猕猴桃。

村红军医院旧址门前,村支书陈学锋正带着村民进行网络直播。这名退役军人出身的“兵支书”说,早上采摘的奈李和猕猴桃,下午就能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中国农民丰收节快到了,电商平台也将我们的直播间推送到更加显眼的位置,这几天直播间人数明显增多,订单不断增加。”

沿着一条九曲十八弯的水泥路向山上走去,陈学锋介绍,这是今年县人武部为村里新铺设的惠农路,两侧种满了黄桃和奈李,村民们将其命名为“五彩路”。“我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水果种植已经成为村支柱产业。”

“从前村里不通电、不通路,黄桃只能卖个‘萝卜价’,卖不掉的只能烂在地里。”正在田里忙碌的村民黄小华说,“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采摘的黄桃直接被开车进山的客商收购,一亩地能有几千元收入。”村民黄双明则将自家土地入股村集体成立的黄桃深加工合作社,不仅每年定期领分红,自己还在合作社上班赚工资。

3年前,电线架到大横溪村,村里便建起黄桃加工厂,将当季来不及销售的鲜黄桃加工成饼干、饮料等系列产品。为拓宽销售渠道,村里从山下牵来了网线,联络电商网店将黄桃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唐自斌说,随着黄桃深加工产品越来越多,产业收入也越来越高,村民有了更加稳定的增收渠道。这其中,黄桃蜜饯和黄桃饼干颇受年轻人的青睐。唐自斌算了一笔账:“1公斤黄桃加工成饮品,价格就能提高5倍;加工成黄桃蜜饯和黄桃饼干,效益会更高。”

从新鲜黄桃到黄桃饼干、黄桃饮品,小小黄桃实现了华丽转身,村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村里通了硬化路、自来水,有了太阳能路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几乎家家户户都添置了小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进山收购黄桃、奈李、猕猴桃的汽笛声回荡在峡谷间,村民脚下的五彩路正是今日的致富路。

(谭运平 陈新建 华 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