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退役女兵25载国防情

2021-09-16 10:20:2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杨东鹏 练红宁


随着全民国防教育日和国庆节的到来,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一个身影在南京国防园忙碌。她就是南京国防园副主任张莉,也是一名退役女兵。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长征胜利85周年,南京国防园作为国防教育基地,有义务开展好国防和党史教育,通过常变常新的活动吸引公众参与。”张莉说。

图为张莉主持国防讲堂。

张莉曾是一名通信女兵,先后获得“一级技术能手”和“优秀士兵”等荣誉。1995年退役后,因为军人家庭出身和三年从军经历,她选择到南京国防园工作。

“当时国防园建成时间不长,前景未知。思来想去觉得自己对军营难以忘怀,国防园就是我延续梦想的地方。”张莉说。

南京国防园是驻宁部队参建的一座兼有军史、兵种和国防教育的场馆,也是全国最早的国防主题双拥公园。现在,国防园已成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拥示范基地。

如今,张莉已经在南京国防园工作25年,成为园区建设发展的见证人和实践者。

图为张莉参加广场宣传活动推介南京国防园。

  一次次精彩活动、一场场宣传策划,无论是策划方案的落实,还是展览布展、讲解培训、宣传接待等环节,张莉都精益求精。近年来,南京国防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并成为文化品牌。

在张莉的建议下,2017年,景区组建了“情系国防”命名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2020年,景区因新冠肺炎疫情闭园,张莉策划了“线上科普”专栏,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连载。

从2020年1月开篇,至今已刊发近60篇高质量科普短文,其中一半稿件来自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正是通过参与线上服务,成为国防文化的传播者。

图为张莉带领团队拜访老首长录制口述历史。

张莉还通过组织红色记忆访谈,采访健在的老红军、老战士,将他们珍贵的影像资料用于双拥国防教育;通过编辑科普丛书“南京国防园篇”,让青少年了解我国国防建设。

2014年,南京国防园启动“国防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张莉负责组织策划。她带着展品、课程走进学校,把国防教育主题展览送进大中小学校园。8年来,张莉累计走进150余所学校,惠及7万多名学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