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留队战友接过退伍老兵手中的枪

2021-09-09 11:28:31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吴亮 徐伟


初秋的浮槎山细雨绵绵,夹杂着几分伤感。

“哨兵同志,时间已到请您下哨。”

“接过老兵手中的钢枪,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守卫一方安宁。”

又到退伍季,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六中队王铁执勤排组织退伍老兵,举行向哨位告别仪式。6名退伍老兵将手中钢枪交给留队战友,意味着他们完成了职责使命,即将奔赴新的战场。

图为走在昔日的执勤路上,即将退伍的6名老兵与留队官兵回忆往事。徐伟 摄

8月27日清晨,段文涛、强世文、王豪胜、王成根、王昕、张宏飞6名老兵军姿挺拔,整装待发执行最后一次执勤任务。

2017年9月入伍的大学生士兵段文涛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新兵下队就来到王铁执勤排。“段文涛骨子里有股书生气,更有股敢打敢拼的血性虎气。”这是战友们对他的印象。

当兵4年,段文涛多次参加比武考核,曾获优秀士兵、“四有”优秀个人等荣誉。

王铁执勤排驻扎在半山腰,远离城市喧嚣。营房门口有块石头,是一名老兵在执勤途中从山上捡回来的。后来,其他战友在上面刻了一个“家”字并描成红色。“每天进门看见这个‘家’字,温暖又充满力量。”王成根说。

去年7月突发山林火灾,一声紧急警报打破往日平静。火势伴着大风越烧越大,王铁执勤排除去哨兵全员出动参与救援。经过半个多小时战斗,终于将山火扑灭,大家看着彼此的烟熏妆都被逗笑了。

图为即将退役的6名老兵在山上合影留念。徐伟 摄

“白天人看人,晚上数星星。”这是王铁执勤排军营生活的真实写照。每年新兵下队时,新战友听到“王铁”两个字就特别害怕,担心被分到寂寞的大山里。

张宏飞清楚地记得上山第一晚,山里的寂静让人格外想家,他偷偷跑到大树后面抹眼泪。

“在这里我学会了吃苦耐劳,明白了坚守的意义,在这里我感觉一下子长大了。”张宏飞说。

“是的,王铁执勤排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里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强世文接过话茬说。

退伍前,司号员王昕向中队提出组织司号员培训的建议。经过一段时间集中练习,他把乐理知识、吹奏技巧等倾囊相授,3名新司号员吹得有模有样。

“军号是命令也是一种传承,一定要吹出底气、吹出士气。这是王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新司号员列兵张超帅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