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政法科技创新支撑社会治理

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揭牌

2021-09-08 15:26:4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9月3日,科技创新支撑社会治理研讨会暨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创新中心立足攻克政法智能化核心关键技术,在智慧社会治理、智慧政法领域开展实践应用,将为技术成果转化提供科技服务,促进政法领域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牵头建设,依托二院网信公司开展实体运营。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侯秀峰在致辞时表示,建设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是落实《关于加强科技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聚焦政法科技创新、支撑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强调,建设运营好创新中心要构建科学完善、合理有效的政法科技创新体系,为政法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技术供给。要瞄准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以政法业务为引领、以实战为要求做好核心技术攻关。要瞄准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平台,构建政法科技人才汇聚的高地、成果孵化转化的平台。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宋晓明表示,此次揭牌标志着创新中心正式进入建设运行新阶段,创新中心将高位对接“十四五”政法领域战略研究和中长期政法智能化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创新中心后续建设与运营,努力将创新中心打造成政法智能化“国家级智库”“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孵化器”的有力支撑。

创新中心主任王宁介绍,今年5月,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获科技部批复,明确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作为主体单位,将聚焦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推动先进成果在区域进行试点示范,打造具有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高地。后续,创新中心将按照“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定位于政法智能化战略研究机构、技术创新策源地、国家级装备与平台测评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政法科技人才培养基地。着力构建面向政法领域体系化、系统化科技创新力量建设需求,建成综合性、前沿性、开放共享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攻克并应用一批政法智能化核心关键技术,培养一批复合型政法科技人才,推动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政法智能化产业发展,有效支撑政法工作现代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