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当好官兵“娘家人”

2021-08-31 15:50: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梁冰 王子睿


“在区人武部的协调下,我们家的矛盾已经解决了,你在北京安心工作,不用再为我们担忧。”前不久,驻京某部队干部小李从父亲那里得知此消息后,再次积极投身训练之中。

数年前,小李父亲因土地纠纷与亲戚发生口角,两家人一直处于矛盾状态,村委会多次调解未能解决问题。亲戚关系紧张、土地未能确权、矛盾没有化解,年迈的父亲一直为此忧愁,这让小李非常担心,甚至影响了工作训练。小李所在单位了解情况后,向他家乡辽宁大连普兰店区人武部发函,希望能够帮助协调解决难题。

该人武部立即协调本地司法、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小李家所属街道办事处,对两家土地重新进行确权,并多次登门做好思想工作。经过相关部门公正合理界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小李父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切实帮助官兵解决难题,让他们身在他乡不为‘后方’发愁,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当中。”该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积极发挥军地“协调部”作用,让当地官兵充分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他们与驻地司法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建立协作机制,针对官兵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挂账销账。设立24小时咨询专线,邀请律师为官兵提供咨询服务,并安排专人对接,从快办理。

近年来,通过法律干预、上门协调等途径,该人武部调解部队官兵涉法问题30余起,有效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