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地交往

密切感情不要“随口就说”

2021-08-31 15:51: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耿二辉 李佳鹏 卢可


前不久,正在某地开展野外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利用任务间隙,组织部分官兵与当地群众开展共建活动,帮助群众劳动。劳动过程中,老乡十分热情,官兵干劲十足。

闲聊时,有的群众对部队的驻训演练表示好奇。当老乡问到部队体制编制、训练内容、作息时间等敏感信息时,正聊在兴头上的下士小李随口准备回答,一旁的班长立即转移话题,把可能涉及部队秘密的内容引开。

当天返回后,班长对小李进行了批评教育:“老乡出于好奇热情提问,但我们必须时刻绷紧保密弦,任何情况下不可放松警惕。”意识到问题,小李也为自己的大意捏了一把汗。“我以后一定谨言慎行,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

野外驻训以来,部分营连驻训地距离村庄较近,经常会与当地村民组织共建活动。与老乡交往增多,个别官兵保密意识有所松懈。该团摸排发现,驻训期间,个别官兵还存在请老乡帮忙收发快递、采买物品,或是随意叫车到达驻训地附近等现象,接触地方人员过程中存在失泄密隐患。

调查研究后,该团组织官兵围绕“驻训期间存在的失泄密风险”进行讨论交流,分析安全保密形势,排查隐患漏洞;加强保密教育,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对典型案例展开剖析反思,筑牢安全保密思想防线。针对驻训特点,他们研究制订《驻训保密“六不准”》,制作保密提示卡、海报、标语,并张贴悬挂在帐篷醒目位置,时刻警示官兵。

强化保密意识,筑牢保密防线。前不久,附近村党支部来到舟桥营驻训地,与该营党员一起开展教育。活动结束后,村党支部拟采写活动宣传稿件发表。获悉相关情况后,该团有关部门及时对稿件内容审核把关,将稿件中驻训地位置、部队番号等涉密敏感信息进行处理,保守了部队秘密,消除了失泄密隐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