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文件管理

涉密文件切莫“一撕了之”

2021-08-31 15:51:2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邬军 左南星


“你好,请及时归还✕✕号文件和传真电报,如果还需使用,请按程序办理……”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驻训的西藏军区某团,保密员曹磊走进机关部分股室办公帐篷内,对照登记本督导大家归还之前下发的保密文件,依法做好驻训期间涉密文件管理工作。

驻训期间点位和人员分散,涉密文件管理面临一些问题。驻训伊始,军务股股长周清有一次发现,某连一名文书正在驻训地附近的一处空地撕毁和焚烧一些纸张,上前询问得知,正在烧毁的是已过清退期的文件。由于驻训地没有配备碎纸机、保密柜等设备,官兵只能采取焚烧的方法销毁部分纸质文件。周股长在一堆灰烬中发现一些未焚烧彻底的纸张碎片,碎片上还留有一些信息。

“条令条例等法规对文件资料的保管销毁有明确要求,岂能随意处理?”周股长对这名文书提出严肃批评,并向上级及时反映情况。野外办公条件简陋,保密设备配备不如营区齐全,加之人员分散、训练强度大,部分官兵保密意识有所松懈。此前检查发现,个别驻训单位人员保密意识较弱,有的随意将涉密文件摆放在办公桌上;有的清退保密文件不及时,甚至为图省事直接把文件一撕了之;一些偏远点位只能依托人工传送保密文件,且未配备保密柜等设施。

针对这些问题,该团结合驻地环境和任务实际,依据《内务条令》《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规,制订《野外驻训中涉密文件管理规定》,对涉密文件的存放、收发、销毁等方面作出细化要求。他们将各渠道收到的涉密文件资料指定专人负责送交保密部门办理,落实编号、登记、加盖专用印章等手续。同时,完善登记签收制度,定期督促承办人员按期归还。他们还为野外驻训和小散远单位配发制式密码保密柜,对涉密文件、载体进行集中存放,并统一配备打印机、碎纸机等。

为确保驻训地涉密信息不失管失控,该团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涉密文件进行严格管理。

制度规范有效、保密员履职尽责。笔者看到,驻训场工作秩序严格正规,各类保密文件在保密柜内整齐存放、到期文件按时清退,驻训保密工作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