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通信保密

使用代号绝非“多此一举”

2021-08-31 15:51: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闫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炫竹


“连长,六班上报,车辆右前胎爆胎,请求更换。”

“按照预案迅速进行抢修。另外,各班注意,利用对讲机通联要使用代号,不得暴露职务、建制……”

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高炮二连正在组织战术训练。个别官兵通信时未按规定使用代号,被连队干部当场指出。

“在通信中直接称呼职务,虽简单方便,却给保密带来了隐患。”说起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使用代号,以往有一幕让该连官兵印象深刻。

那一次,连队按照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外训机动。行军途中,连队内部的对讲机信号和地方一处建筑工地的对讲机发生了串线,地方施工人员指挥施工建设的声音偶有传来。连队及时调整行军中的通联方式,才确保顺利隐蔽抵达目的地。

这种现象虽是偶然,但也引起了连队深入思考。平日在营区训练执勤时,官兵都能自觉使用代号。驻训以来,随着各项任务全面展开,官兵需要用到代号的频率增多。但个别官兵对演训中使用代号代码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或是代号代码含义记不牢,使用明码呼叫应答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个别哨兵在对讲机里直呼主官职务,个别官兵在训练过程中不按照规定保持无线电静默……凡此种种,都给保密工作留下了安全隐患。

有关规定明确,通信时,不得使用明码传输军事秘密。连队结合驻训实际分析认为,训练中严格使用代号不是多此一举,而是保守部队建制、职务等军事秘密的必然要求。“信息化战争中,保密和胜利密切相连,我们要从每个细节做起,严守保密规定。”针对查摆出的日常训练中使用明码呼叫、值班执勤中代号使用不规范、对通联手段掌握单一等问题,连队组织官兵立即整改。他们要求官兵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深刻理解通信中使用代号的意义,熟练掌握相关使用规范。同时,进一步加强驻训期间安全保密教育,组织官兵学习《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规,提升官兵保密意识。

经过教育引导,该连官兵能够更加自觉落实各项保密规定。“如今组织野外行军,各分队官兵都能严格使用代号,养成注重言行细节、保守军事秘密的好习惯。”班长蔡文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