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老兵“回家”日 竟是泪别时

记者见证某部二十二名即将退伍老兵特殊的军旅告别仪式

2021-08-26 14:41: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方雷 魏玉麟

“记者同志,请稍等一下。”8月21日上午,某部政委李锐华带领记者参观该部军史长廊。行至入口处,他说:“后面还有22名即将退伍的老兵,今天第一次回主营区。退伍前,他们想参观一下军史长廊。”

“即将退伍的老兵,竟然第一次回主营区?”记者有些不解。李锐华介绍,该部不少官兵长期在外执行任务。很多战士新兵下连后,就随部队分赴大江南北,有的战士直到退伍都没有回过主营区,“回家看看”成了不少官兵退伍前的共同心愿。

说话间,载着22名即将退伍老兵的大客车驶入营区,缓缓停在军史长廊入口。首次“回家”,老兵们眼神中满是激动。

参观军史长廊,老兵们时而驻足凝望,时而骄傲地小声告诉身边战友:“我在这个地方战斗过”“我参加了这项任务”……

“终于‘回家’了!”老兵张春阳激动不已。那年,他从新兵集训地直接奔赴任务一线。后来,他有几次“回家”看看的机会,都因种种原因失之交臂——

2018年,营里让他参加上级组织的基层骨干集训,但因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急需技术骨干,他选择留队攻关;2020年,上级安排他去教导队交流经验,又因执行任务未能成行……

前不久,该部机关前往基层一线调研,一些即将退伍的老兵不约而同地提出想“回家看看”,在主营区穿军装留个影。了解情况后,该部专门安排了这22名老兵的“回家”之旅。

参观营区时,老兵们路过一排排崭新的营房。五营老兵张元帅迫不及待地问:“哪栋是五营的营房?”看着自己一次都没住过的营房,同连战友彭志宇感慨地说:“退伍前能回主营区看看,没啥遗憾了!”

提到五营,李锐华向记者说起五营营长程晓宇“来队即赴一线、回营已是营长”的经历。程晓宇从排长干到副营长,一直没能“回家看看”。任营长后,程晓宇当选该部党委委员,原本想着参加党委全会时,回主营区好好看看。可没想到,该部领导担心营主官不在位影响部队工作,决定把党委全会搬到任务一线召开。

前不久,该部召开党代表会议,身为党代表的程晓宇终于有机会回到主营区。那天,程晓宇心情激动,一口气把主营区转了两遍。

“营区就是在外官兵的心灵港湾。”李锐华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部积极创造机会让官兵“回家”——利用任务转场、出差轮训等时机,组织有条件的连队官兵回主营区看看;改变过去新兵集训后直接分配到各任务点位的做法,下连后组织新兵回主营区进行专业训练,增加新兵们的归属感。

军史长廊解说员王玉丹告诉记者,这些战友难得回来一次,所以每次讲解她都特别用心,详细介绍主营区各种设施、教育场馆甚至一草一木。连日来,该部机关组织老兵在留言墙上签名、介绍带兵经验、传授专业技能,鼓励他们把好作风、好传统、好经验留在军营。

参观快结束时,老兵们整齐列队,面向营区庄严敬礼。很快,这批老兵将带着部队的光荣传统回到故乡。记者相信,他们一定能在新的岗位再创佳绩。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感言

“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

■刘建伟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某部,22名即将退伍老兵向营区敬礼告别的画面,始终萦绕在脑海。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他们却是“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为了完成任务,他们常年扎根荒野、鏖战深山,有的从军多年,竟从未回过主营区、从没住过主营区营房。即将脱下心爱的军装、离开挚爱的部队之际,他们唯一的心愿竟是“回家”看看。多么可爱的士兵,多么忠诚的部队!官兵首次“回家”日,竟是告别军营时,此情此景怎能让人不动情落泪?!

又是一年退伍季,耳畔又响驼铃声。让我们衷心向所有即将退伍的战友道一声:祖国将铭记你们的牺牲奉献,军营欢迎你们再“回家”看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