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解放军昆明军事法院拓展司法审判效能

数万名官兵云上连线旁听庭审

2021-08-26 12:53:5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岸伟 马艺训


这是一次创新探索:数万名不同军兵种官兵云上连线庭审现场。

近日,驻云贵部队首例通过军事综合信息网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在解放军昆明军事法院拉开帷幕。该院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审理某部田某合同诈骗案并当庭宣判,随后结合案情开展以案释法。

这是该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主动拓展司法审判效能,把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审判活动全过程、各领域的一次尝试。

图为官兵们远程旁听庭审。马艺训 摄

敢为人先敢闯新路

“被告人田某因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年……”审判长石猛敲响法槌宣判这一幕,让千里之外旁听庭审的南伞口岸武警战士孔建辉印象深刻。

“警示效果震撼,跟以往大不一样。官兵反映很有教育意义,收获很大。”庭审结束后,昆明军事法院院长熊杰收到空军某站站长华兵的微信,深感欣慰的同时,熊杰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

“地方法院已经建成信息化3.0版,我们军事法院怎能固步自封、裹足不前?”昆明军事法院利用办公办案用房改造契机,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数字法庭平台上,嵌入南部战区某部依托军事综合信息网新近研发的时刻会议系统,实现了与驻云贵部队的互联互通。

今年6月,刚通过工程验收的智慧法院各项系统还处于试运行状态,是采取传统方式小范围开庭还是在数万名官兵的审视下开庭,让昆明军事法院审判人员举棋不定。

“万一庭审过程出现突发情况怎么办,那可是在数万名官兵眼皮子下丢脸。”由于全军范围内没有先例可循,一个个难题摆上台面。

面对争议,熊杰没有第一时间反驳大家,而是带领众人走进院史馆。

“1986年,时任院长姜维新和审判员宋丹主动报名参加首届‘云南省法律知识电视竞赛’,在众多专业人士中杀出‘血路’,分别获得‘家庭竞赛第一名’和‘个人竞赛第一名’;1998年,我院成功审理全军首例著作权纠纷案件;2012年,全军法治教育课件评比中,我院制作的《‘毒’之害》教育课件获全军一等奖”……

“敢为人先,敢于开拓,敢闯新路,在我们昆明军事法院有着深厚的土壤,我们必须赓续前辈敢于担当的基因,开创军法工作新局面。”熊杰掷地有声地说。

努力将案件办成铁案

“法官非常专业、说理非常透彻、判决非常合理,我这个法律‘门外汉’看得津津有味。”谈及旁听感受,某部干部李阳连用了三个“非常”。

官兵们表示,庄重的法庭、严谨的程序,让他们从心底敬畏法律。

对第一审判庭庭长石猛而言,此次开庭更像一场大考。直播开庭,证据上的一点小瑕疵、程序上的一点不严谨,都会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军法干部、军事法院形象。受理案件后,石猛给自己定下标准:必须做到100%。

为把案件办成铁案,石猛和其他合议庭成员一道反复阅卷,仔细核查每条线索,认真计算每一笔款项,对于任何一个疑点都不放过。精确区分被告人违法犯罪、民事行为的界限,达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

为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他们严把程序规范,认真做好庭审预案,逐一规范各审判环节,确保万无一失。

“不上诉。”庭审当天,面对如山铁证,被告人田某当庭认罪认罚。

“驾驭庭审娴熟,把控节奏灵活,庭审秩序井然,充分展现了法官的专业素养。”庭审结束后,公诉人杨文杰这样评价。

“虽然我不懂审理程序,但这次旁听让我觉得上法庭可不是闹着玩的,一定要遵纪守法,绝不越雷池半步。”云南省军区某营列兵张伟说。

法治教育直击官兵心灵

“田某从一名优秀部队干部走向犯罪深渊,源于一个‘赌’字,错在一个‘贪’字。”

庭审宣判后,幕布缓缓降下,法庭成为授课现场。

石猛围绕田某网络赌博案对官兵进行法治教育,并结合案件细节和官兵身边的鲜活事例,深入浅出讲解网络赌博的危害。

远程旁听法治教育的南部战区某营工程师徐知辉非常感慨:法理与情理交织,很有现实教育意义。

据熊杰介绍,他们通过以案释法,让官兵在灵活生动的教育中学法规、明法理,让负责审理案件的法官上台释疑解惑,加深官兵对党纪国法的认知理解。

“听完庭审再接着上课,每句话都像一声警钟。”授课一结束,武警云南总队某中队指导员杨杰就找到工作人员拷贝教案及课件,要带回中队给新同志上课。

“如果今天的庭审能早点举行,也许就能挽救一名好同志。”空军某部保卫科科长郭东杰说,去年,该部一名士官退伍后参与网络赌博,因多次借贷无力还款,最终走向犯罪。

“只要对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和部队战斗力有利,再难我们也要干。”熊杰说,为提高法治教育针对性、时效性,他们还提出“订单式”法治服务理念,采取由部队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的方式按需送法,为辖区部队上门服务;在支部会议室显著位置悬挂云南、贵州两省法律服务地图,标注已授课单位地点,对未普法的单位拉单列表,按计划推进普法宣传,实现对辖区部队全覆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