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拷贝资料莫用光盘“摆渡”

2021-08-24 15:24: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唐幼珣 梁业凯


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首席教练员比武评选,自行加榴炮营一连战士小杨积极备战。

学习时,小杨在强军网上搜集相关资料并刻录到光盘后,打算“摆渡”转存到个人电脑中用于制作课件。连队李指导员发现后,当场制止这种行为,并对小杨提出批评。

受到批评后,小杨有些委屈。他认为自己使用光盘刻录,内容又不上传互联网,不会出现泄密问题,而且这样做也是为了取得好成绩给连队争光。

“条令明确规定,严禁存储载体在涉密计算机和联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光盘也属于移动存储载体,在涉密计算机使用后,再用于个人上网电脑,容易造成失泄密问题。”经过李指导员对相关规定的深入解读,小杨终于认识到了问题所在。

通过调查了解发现,类似问题并不鲜见。某连队将制作连史视频的任务,交给有电脑特长的新战士小刘。小刘在连队办公电脑上将连史资料刻录到光盘后,准备转存到个人电脑上用于制作视频。文书小周发现后及时提醒小刘:“连队办公电脑也是涉密计算机,使用时需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光盘一旦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后,就不能再用于个人上网电脑。”根据相关保密规定,李指导员结合涉密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隐患苗头,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网络安全教育课,讲清光盘等移动载体在涉密计算机和互联网电脑之间交叉使用的风险隐患,明确相关法规制度要求,进一步增强官兵安全保密意识。

旅机关以此为例,对官兵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保密问题调查摸底,发现个别官兵存在将使用过的旧光盘随意摆放、电脑密码直接贴在主机上、网盘提取码随手记录等失泄密隐患,这些现象反映出保密观念不强、法治意识弱化等问题。

结合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旅队各级组织官兵围绕“如何管好用好军网”等进行交流讨论,让官兵在剖析思辨中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在制度约束中养成依法守规习惯。旅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网络使用管理制度;推行监督问责机制,加强机关检查督导力度和基层责任分工;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

近期,旅机关对基层网络安全常识进行问卷抽查,官兵回答准确,保密意识明显增强。小杨表示,只有严格落实相关法规,才不会触碰安全保密红线,确保万无一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