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涉密文件不要随意“脱密”

2021-08-24 15:24: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夏南云 杨湛


比起“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军队局域网仅限于内部使用,要求更加明确,管理相对容易。个别官兵由此感到,使用局域网基本不会存在失泄密问题,因而出现思想麻痹、放松警惕的情况。殊不知,这种认识上的偏差也会带来失泄密隐患。

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对军事秘密载体使用管理有明确规定,各单位要严格依法抓好落实。通过组织官兵学习相关保密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抓好网络安全教育;加强对单位内部网络、官兵个人智能电子设备、存储载体等的检查,不断强化官兵保密意识。要教育引导官兵注重日常养成,把严守保密法规落实到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军营网络安全。

“文件打不开啊,能不能脱密处理后帮我再打印一份?”

前不久,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吴干事通过局域办公网给战友传送了一份文件。战友一时无法打开,便打电话让他帮忙。

吴干事将文件作脱密处理后,打算到机关文印室进行打印。

“文件内页标注有密级,不能随意脱密、打印。”发现问题后,文印员当即拒绝。这一幕,被前来进行安全保密检查的支队长邵希阳见到。

“保密系统对密级文件的权限设置各不相同,密级越高,打印、传输、编辑等操作要求越严格,随意脱密处理文件,会扩散知密范围,产生失泄密隐患……”向吴干事讲解相关规定后,邵支队长对这种现象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吴干事立即整改,严格按保密规定处理文电。

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保密调研中,一名机关干部也讲出了一段亲身经历:有一次,他将一组训练照片脱密处理后,打算向地方媒体投稿。在审核中,他发现照片含有涉密信息,立即进行了撤换。隐患虽然被排除,但这名机关干部仍为一时的粗心而懊悔,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在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支队从一些典型事例和现象入手,剖析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失泄密隐患。大家认为,给文件随意脱密、在局域网随意处理涉密文件等现象,反映出个别机关人员保密意识不强、日常保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着力纠改。

支队组织各级结合学习《军队保密条例》等法规制度,从存在的现象问题入手,在官兵中开展安全用网讨论,通过学习法规、警示案例剖析等形式强化保密意识。有关部门组织官兵学习文件加密管理系统、军网安全防护终端等软件使用方法,帮助大家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养成良好办公习惯。结合开展涉密载体清理整顿,对个别办公电脑开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涉密文件资料保管不当等问题,下力气抓好监督整改。

如今,支队官兵上网用网保密意识明显增强。在最近组织的安全保密检查中,支队机关办公电脑端口严格按规定贴封,各类文件密级标注清楚、整齐存放在保密柜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