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难那难,按规定办就不难

2021-08-24 15:24: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炫竹


当前,各级对基层巡视巡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确保了各项法规制度在基层的全面落实。但也有个别基层干部面对全面从严、严而又严的新常态认识不足,觉得条条框框限制太多,干工作太“难”了:感到干事创业“难”,生怕一有疏漏就导致自己被追责问责,从而在工作中顾虑重重,放不开手脚;感到解决问题“难”,随着规章制度、福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透明,官兵诉求更加具体化、个性化,很难让上上下下都感到满意……

剖析造成这种认识偏差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形成严格落实法规制度的自觉。比如,个别同志虽然主观意愿好,但有时为了迅速高效解决问题而“抢跑”“抄近道”,不按规章制度来,容易留下问题隐患;个别同志为了“树立威信”,把组织给予的权力看成是个人的权力,工作拍脑门决策,甚至随意搞土政策土规定;还有的存在“法不责众”的错误想法,觉得只要是满足官兵需求,就算违反规定要求也无伤大雅,结果好心办出了糟心事。

惩其未犯,防其未然。落实法规制度是推进部队建设的重要保证。越是想为官兵办好事、办实事,越是想取得经得起检验的成绩,就越是要站在依法依规的高度积极作为、从严落实。这难那难,严格按规定办就不难。按规定办,既是保护干事创业的“安全阀”,也是满足官兵需求诉求的“助推器”。

要有为兵服务的情怀,也要强化按规定办事的意识。基层直面一线官兵,官兵的大事小事都事关战斗力建设。一线带兵人要熟悉掌握和官兵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令条例、程序步骤。只有做到胸有成竹,才能及时作出科学稳妥的决策,解决官兵急难愁盼。对于不能办的事,也要解释清楚个中原委,并给出有效建议。

要有大公无私的格局,也要有循规蹈矩的耐心。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既要从为单位建设着想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酌情处置,更要从严守纪律规矩的高度去考量,心存敬畏、依规办理。“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与其相信自己的经验判断,不如遵守经过多番探讨、试错、检验而形成的制度规定,遏制“情况掌握不清”的鲁莽,减少“事后诸葛亮”的悔恨。

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也要继承纪律严明的传统。遵规守纪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优良作风。按法规制度办事,既是遵守规律的客观需求,也是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的刚性约束。只有严格自律、坚守原则,才能确保在日常行为中知敬畏、守底线,才能以身作则把练兵备战依法推向深入。

(作者单位:31662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