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们的使命就是守护天路”

记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杨富祥

2021-08-19 10:23:1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7月1日,和大家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杨富祥百感交集。

杨富祥是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15年前,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一茬茬官兵来到青藏线,又走下青藏线。杨富祥则扎根这里,像一面旗帜飘扬在风雪高原,守护着一趟趟列车平安穿行雪域天路。

感悟坚守的意义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承载着四分之三进出藏物资的运输重担,是一条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生态线。

15年前,意气风发的杨富祥来到三岔河特大桥巡逻中队任排长。第一次随队参加巡逻任务,杨富祥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他想硬撑着走完,可心慌气短、胸闷腹胀,战友赶紧给他吸上氧气,过了好长时间才缓过来。

那晚,杨富祥躺在床上,脑海中想着当兵的意义、国家的需要、父母的期盼、战友的鼓励:“留下来,坚持下去,不能当逃兵。”

图为杨富祥(前一)带领战士在昆仑山隧道沿线巡逻。杨浩 摄

这一留便是15年。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中,杨富祥先后调任沱沱河和昆仑山。他把青春留在高原,也感悟到坚守的意义。

列车经过执勤哨位或是遇到巡逻官兵时,会鸣笛致意。在不持枪的情况下,官兵会回以敬礼;若持枪,回以注目礼。“有时候司机还会向我们挥手。”杨富祥说,“每次无声互动,是默契、感激,也是相互鼓励。”

最大的感动来自群众的认可。执勤二大队山脚下的109国道坡度大、弯道多,交通事故频发,杨富祥和战友累计制作15块“有困难找武警”助民牌,标注求助电话,为过往司机提供救援或物资帮助。

去年,因发生车辆侧翻求助过官兵的一名货车司机送来锦旗。“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很多经常跑109国道的司机都把我们当成朋友。”杨富祥一脸骄傲地说。

拼了命也要护好天路

“有人说在这里服役,躺着都是一种奉献。问题是,躺着怎么能打胜仗?”杨富祥深知,即便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高原反应再强烈,都不能成为完不成任务的理由。

2014年夏天,因突降暴雨,昆仑山隧道北出口发生严重山体滑坡,20多米铁轨被掩埋。此时,距离下趟列车经过不到1小时。

“我们的使命就是守护天路,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拼了命也要上。”杨富祥和官兵徒手清理沙石,拼命与时间赛跑,仅用20分钟就顺利排除险情。

图为杨富祥与官兵一起进行刺杀操训练。杨浩 摄

心肺功能是高原体能训练的关键,杨富祥经常就如何提高心肺功能向总队医院医生请教,和官兵共同研讨。

起初,他们利用吹气球、水里憋气等方式进行训练。现在,每个中队都建起训练馆,各类训练设备一应俱全,官兵抗缺氧能力和身体素质逐步提高。

一次沿线巡逻,一头受惊的野牦牛撞破护栏闯入铁道,此时一列货车正从远处疾驰而来。危急时刻,带队的杨富祥迅速带领战士冲过去与野牦牛周旋,驱逐了好几次,才将野牦牛赶出铁道。可就在放松的瞬间,杨富祥却因剧烈运动呼吸困难,晕倒在地。

“体能再好,能比得过野牦牛吗?”经历过那次野牦牛误闯铁道事件后,杨富祥开始反思。

针对野生动物冲撞防护网的情况,杨富祥带着官兵学习了解各种动物习性、请教相关领域专家,摸索出食物引诱、绳圈陷阱、生烟驱逐等方式。

15年里,杨富祥带领官兵累计巡逻3万多公里,排除各类险情100余次,守护15万多趟列车安全通行。

爱兵就要和兵在一起

海拔4868米的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2号哨,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哨位。去年除夕,杨富祥来到这里和几名官兵一起过年,大家对他的厨艺赞不绝口。

“爱兵就要和兵在一起。”由于所属中队距离远又很分散,担任大队长后,杨富祥和教导员彭涛商量,两人分开实行“周住一队、月轮一圈”。

了解杨富祥的人都说,他对官兵的爱非常讲原则:危急时刻敢豁命,严格训练不讲情,平日相处像亲哥。

一次例行巡逻,战士唐永强脚下一滑,眼看要滚下山坡。杨富祥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小唐,自己却因惯性摔倒,眼角被砾石划出一道口子。由于天气寒冷,血刚冒出来就凝固了。

卫生员准备为他处理伤口,杨富祥却连连摆手:“回去再说,这风越来越大,要抓紧走完所有巡逻点。”说完,他又带领战士迎风冒雪向前进发。

图为杨富祥在海拔4868米的执勤七中队2号哨跟战士们一起谈心。杨浩 摄

刚上勤的前几年,几处营区都只是干巴巴的房子和围墙,非常荒凉。杨富祥总琢磨:如何让营区变得更温馨?

植被在无人区里难以生长,杨富祥不信这个邪。每年开春,他和官兵翻土松地,浇透水后再从山下运来新土,掺入牛羊粪铺在最上层,然后栽种树苗。即便如此,树苗的成活率仍然很低,但他们每年都会坚持补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海拔较低的三岔河已经有成片的白杨、红柳、榆树成活。在上级的指导帮助下,集产菜和观赏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温室落户各个营区,杨富祥带着官兵规划温室内部用地,钻研各类蔬菜瓜果种植技术,沱沱河和昆仑山的官兵也见到了绿色。

各类绿植旺盛生长,生态温室成了天然氧吧。业余时间,杨富祥和大家一起在这里读书看报、下棋听歌,定期举办摄影展、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你的内心充满希望,官兵内心就会充满希望。”杨富祥说。

成为榜样激励更多人

“自己做的事,能够激励带动更多人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是我莫大的荣幸。”

在部队,战友们把杨富祥当成标杆榜样;回到家,妻儿老小、亲朋友邻也时刻感受着杨富祥军人的荣光。

2010年,杨富祥的妻子张小红因车祸失去一条腿。悲痛之余,她自我鼓励:杨富祥在山上不容易,作为一名军嫂必须坚强。装上假肢后,张小红像往常一样买菜做饭、照顾老人孩子。

总队领导提出把杨富祥调到西宁工作,张小红知道杨富祥两头都放不下,便主动开口:“你在山上守着国,我在山下守好家。”

2016年,杨富祥的家庭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2017年,杨富祥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18年,张小红获得武警部队“十佳军嫂”殊荣。

每次休假回家,小区居民总要拉着杨富祥让他“讲讲山上的故事”。邻居们说:“平日里看到的都是军人威武的样子,听了杨富祥的讲述,才更加了解到他们的艰辛和付出。”

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时杨富祥(左一)向党旗宣誓。杨浩 摄

不仅如此,杨富祥的事迹还被拍成电影《我为你牺牲》,在各大院线上映,很多人受到感召和激励。

“我们那里很寒冷,但也很温暖;很艰苦,却也很值得。”2018年5月,杨富祥以“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身份,受邀来到武警工程大学为学员们作毕业演讲。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演讲最后,杨富祥发出号召,坐在台下的学员和洋洋心潮澎湃。他下定决心,要到艰苦的地方去接受磨练,第二天便向学校递交了志愿赴边申请书。后来,和洋洋如愿成为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一名排长。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60余名青年官兵通过杨富祥的故事了解青藏线守护部队,决定参军入伍,并主动申请到艰苦偏远地区工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