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入伍三十二年成就兵王传奇

记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一中队四队一级军士长高玉华

2021-08-13 10:16:02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程成


他参军32年,两次延期服役,50岁的年龄依然达到军事体育特二级水平;他精通50余种装备的操作与维修,数十次参与重大施工任务;他带出500多名业务骨干,两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他就是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一中队四队一级军士长高玉华。

当之无愧的兵王

“总成绩486分,恭喜高玉华军事体育达到特二级标准!”

刚刚完成体能考核的高玉华,成绩优异。新兵们惭愧地说,老班长比俺爹年龄还大,这体能成绩比我们还优秀。

在连队的训练龙虎榜上,高玉华常年霸占榜首。时至今日,这名50岁的老兵每天还要坚持跑5公里。40岁时参加原广州军区比武,高玉华身背25公斤装具,勇夺五公里重装越野第一名。

高玉华常说:“体能是战场的入场券,体能练不好,打仗是空谈。”严格自律、不断突破,是高玉华保持过硬体能素质的秘诀。

图为高玉华在训练。陈兵 摄

作为战略支援部队的老兵,高玉华不仅关心体能训练,更关注机械装备的性能和维修。他说:“一件件装备就像一位位投身国防建设的老兵,无论放到哪,都有战斗力。”

大队勤务保障连一辆挖掘机出了故障,维修费用昂贵。高玉华围着挖掘机转了几圈,用大锤朝着刹车片的位置轻轻一敲,“啪”的一声,挖掘机就能正常发动了。

应邀到兄弟连队“巡诊”大型机械,看见仓库里废弃的柴油机,高玉华操起工具就将机器“开膛破肚”,逐个零件清洗上油,挨个部件运行调试。两天之后废弃柴油机运转正常。

高玉华宿舍里有一部军内专线长途电话。这是一条“大型机械故障诊断热线”,为分散在千里之外的战友提供技术咨询,人称“老高热线”。不论何时,高玉华接起电话就仿佛人在现场一样,指导演兵场上的战友排除各种机械故障。

矢志打赢的兵专家

“一定要把兵专家的作用发挥好,引领油机维修专业创新发展!”2012年,原广州军区特批设立了“高玉华工作室”。

工作室开设后,高玉华决心将这里建设成单位的“创新孵化器”,无论干部还是战士、老兵还是新手,只要有自己的“奇思妙想”、只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活”,都可以在这里操作实践、一展身手。

新兵赖南升在一次柴油机训练时,发现柴油滤清剂更换麻烦,每次清洗时滤清剂都有残留。赖南升想到可以用大气压把底部滤清剂吸出来,清洁效果将会提升一个档次。

他及时和高玉华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师徒俩在工作室反复实验数百次,攻克了这个清洗难题。

图为高玉华(左)给车辆换设备。陈兵 摄

一次机械故障巡诊,高玉华发现几个单位的柴油机高压油泵减压阀座损坏较多。刨根问底一查,原来战友们缺少拆卸减压阀座的专用工具,用螺丝刀硬撬,拆装几次,减压阀座就磨损得无法使用。

“这可不行!真要打起仗来,不仅影响拆卸效率,而且高损耗率很容易造成零件短缺。”高玉华和战友在工作室干了半个月,琢磨出一个简单、轻巧、实用的便携式拆卸减压阀座扳手,使用后拆卸时间从两分钟缩短至10秒钟,减压阀座的平均寿命延长了两年。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可高玉华不信这个邪,“再不学习,要被战场淘汰了。”他主动报名函授自考,取得大专文凭,自学了C语言、编程和自动化等知识。

原广州军区举行的单装终端标准化大比武中,高玉华利用自学的电脑编程知识,在最难的课目——设备自动化操作上战胜了最后的竞争对手—— 一位直招入伍的大学生士官,凭借远程操控维修的出色发挥,赢得了总冠军。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高玉华休假归队后按照防疫规定需要隔离15天。他利用这宝贵的时间解锁了一项新技能——新型配电柜维修。

虽说是老维修技师,可高玉华还真没鼓捣过这新型配电柜,“这回有了时间,是啃下硬骨头的好机会。”

作为供配电专业的常用装备,配电柜易学难精,接线方法就有数十种,稍有不慎还会影响整个供电系统。在15天时间里,高玉华不仅啃下了这个“硬骨头”,还把“硬骨头”嚼出了滋味,所有的接线方法熟练掌握、拆装柜体独立完成、学习笔记写了厚厚一本。

育人成才的兵教头

“我高玉华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培养人才是关键,培养冠军比自己得冠军更重要。”

近几年,高玉华主动从台前走到幕后,从参赛员转为教练员,把主要精力放在为部队培育人才上,让年轻战士有更多舞台和成长机会。

2006年,全军举行专业骨干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军的80多名学员中,不乏校官和尉官。高玉华理论和实操同时讲授,快速提升了学员技能,如今,这批学员中有20多人成长为专家型技术尖子。

高玉华教学有三怪:没有教案直接说,不卡时间随便说,学生老师一起说。课堂上不讲大道理,实物操作、画图讲解,深入浅出精准高效,官兵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图为高玉华(左二)给战友们细致教学。陈兵 摄

为了更加贴合单位实际,高玉华自己编写维修作业指导用书,6本专业手册内有插图、有文字、有表格,被大家翻得卷了边。高玉华不断搜集官兵对手册的使用意见,编修手册内容,加入案例教学,制作授课视频,让官兵更好地对照手册解决维修难题。

“老高就像一个永远发光发热的太阳,走到哪都会温暖一群人,带出一批好兵。”高玉华到哪个连队,哪个连队就会成为先进连队,这个神奇的现象,被单位的官兵称之为“高玉华效应”。

五连是多年的后进连,高玉华到任后,带领连队练维修技能,练装备操作,当年该连就在比武中夺得名次,全面建设大有起色,第二年被评为先进连队。

近10年来,高玉华年年出任专业培训教练,先后10余次被聘为全军各类专业培训教头。

“只要部队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一笔一画签名、重重按下手印,高玉华第二次向组织递交延期服役申请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