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心战士也得适度

2021-08-09 11:38:2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某中队指导员 郑稼易


当战士遇到挫折和难题,及时靠上去悉心帮扶,是我做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惯用方法,一直以来都颇有成效。

然而,前段时间的一次经历,让我明白了关心战士也得适度。

那天晚上就寝后,中队新兵王梓洵敲开了我的房门。看着他欲言又止的样子,我鼓励他有什么话都可以大胆说出来。他深吸一口气,鼓起勇气说道:“指导员,拜托您能不能别再那么关心我……”

小王一开口就让我有些错愕。还记得接兵时,带兵骨干特地嘱咐我:“王梓洵新训期间表现很不错,就是心理测评时个别指数有些偏高,需多加关注。”因为这番话,我打一开始就对王梓洵的日常表现格外注意。

前段时间,他和相恋3年的女友分手了。那阵子,他如同霜打的茄子,变得沉默寡言,干啥都提不起劲。发现这个情况后,我第一时间靠上去做思想工作,隔三岔五找他谈心交流;不时拉着喜欢打球的他较量一番;安排骨干时刻关注其思想动态,在中队开展婚恋观教育……

虽然效果并不明显,但我坚信只要继续无微不至地关心,就一定能让他走出失恋的阴影。可没承想,竟然出现了眼前这一幕。

小王紧接着说明了原委:“和女友分手,我心里确实难过,但时间一长,就会慢慢平复。可是,指导员和骨干们都太关心我了,你们的格外关注让我一次次想起往事,反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直到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小王迟迟难以恢复状态正是因为我的过度关注,没有留给他充足的时间自我调节。我当即向他表达了歉意,并承诺以后会改进工作方法。

看着小王离开的背影,我脑海浮现出另一次类似的经历。前不久,上等兵小朱参加特战队员预选失利,我也是把他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时时处处关爱有加,可他却有点刻意回避我。

静下心来细想,虽然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却较少考虑战士的自身感受和承受能力,缺乏有针对性地疏导教育,以为关心关爱能解决一切。透过这些事也让我明白,只有真正站在战士的角度换位思考,才是真的以心交心,也才能得到战士的真心认可。

(贺韦豪、王泽华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