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

监督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益

2021-08-05 15:30:0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徐州8月5日电 记者廉颖婷 通讯员王震 今天上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对徐州车务段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益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听证。这是8月1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实施后,检察机关积极监督落实军人权益保障的一次司法实践。

图为听证会现场。王震 周文彬 摄

今年7月,徐州铁检院在筛查涉铁公益诉讼线索中发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车务段管辖的陇海线上的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等客运火车站,在保障军人购票、车票退改签、进出车站及候车等应当提供优先服务、依规给予优待的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没有将“军人依法优先”有效落实。

徐州铁检院对其下辖东、西陇海线5个铁路客运车站进行专项调查发现,各车站总体情况尚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车站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不完善、相关硬件设施设置不到位,有的车站退改签窗口缺少“军人依法优先”提示标识等。8月1日,徐州铁检院决定对连云港站和连云港东站等客运车站的上级主管单位徐州车务段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图为听证会现场。王震 周文彬 摄

8月2日,徐州铁检院向徐州车务段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在火车客运站进站及出站口、购票窗口、检票口醒目位置增设军人依法优先标志;在候车室设置军人专属候车区或军人专座,并以明显标志引导军人入座候车;对军人实行依法优先购票包括退票、改签优先服务,并于醒目处设置标志等。

针对保障军人网上购票权益问题,徐州铁检院建议对12306平台进行升级完善,从购票机制顶层设计上落实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同时,徐州铁检院专门报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建议联合军事检察院共同推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12306平台予以升级完善。

图为听证会现场。王震 周文彬 摄

8月5日,徐州铁检院就本次检察建议落实整改及行政公益诉讼进展情况举行听证会。徐州车务段代表表示,已按检察建议积极整改到位,后期将继续推进完善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各方对徐州铁检院保障军人权益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效果和徐州车务段积极落实整改的结果表示肯定。

“依法保障军人出行优先权益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法定义务,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督促铁路运输企业依法履责,与铁路部门共同推动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落实落细,有利于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的良好环境。”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