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原上的雪莲花 审计战线红卫士

记中央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高雪莲

2021-08-03 09:44:2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王伟 田健

有一种夏花,生长在高山雪域之巅,不惧严寒,象征着纯洁、坚韧、顽强,给人们带来希望,它就是雪莲花;有一位军人,笑容甜美、品格坚强,牢记烈士父亲爱军报国遗志,如雪莲般绽放在军队审计战线,用忠诚和信仰为军事经济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她就是中央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高雪莲。

继承红色基因 履行军人使命

高雪莲出身军人家庭,她的父亲是执行边境巡逻任务时牺牲的西藏军区边防某团老团长、一等功臣高明诚烈士。

儿时的高雪莲记得,父亲在高原当兵,很少回家探亲。1986年7月的一天,母亲突然把小雪莲从学校接走,快到拉萨时才悲伤地告诉她:“你爸爸牺牲了,我们过去见他最后一面,但是我们要争气,不要哭。”话未说完,母亲已经泪流满面。

在西藏军区举行的高明诚烈士追悼会上,小雪莲看到上千军人冒雨列队烈士陵园,雨泪交融,悲天恸地。那时,她就认定父亲是一个大英雄,心里暗下决心,以后也要穿上军装,做像父亲那样的人。那一年,小雪莲才9岁。

正因如此,忠诚对高雪莲来讲与生俱来,融入血脉。

图为高雪莲在查阅审计档案。张硕 摄

去年7月,高雪莲又一次来到青藏高原执行审计任务。高原风光壮美,杜鹃花开得格外灿烂,高雪莲心里却是心潮起伏:同样是这个时节,同样是杜鹃花丛,34年前父亲长眠在这片热土上,如今女儿沿着他走过的路,继续着他的事业。这次审计任务难度不小,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情况摸清楚,帮助边防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回去后,高雪莲和战友们及时研究梳理官兵所期所盼,专题向上级反映,推动有关部门拿出了解决措施。

从小到大,高雪莲秉承父亲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血脉,从不向命运和不正之风低头,在逐梦强军中履职尽责,争当审计尖兵,完成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任务。她永远记得小时候父亲给自己改名叫高雪莲时说过的话,希望你长大以后,像爸爸部队驻地的雪莲花那样纯洁坚韧,傲立风雪。

入职审计工作以来,高雪莲先后出色完成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军以上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等数十项重大任务,查出各类问题630余个,移送问题线索70余起,提出意见建议上千条,为备战打仗、正风肃纪作出了贡献。

发挥审计职能 服务部队建设

一次,高雪莲带队到某部开展审计。为了探究国防通信光缆建设的质量效益,高雪莲带队冒着40多度高温,沿着海岸线开挖通信光缆复核工程量。经过一天的认真测量和现场取证,审计组最终查实了施工方没有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工程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战备工程建设弄虚作假,将来可能导致部队吃败仗!”高雪莲义正言辞,责令施工方立即限时整改。

为了核实清楚海底光缆敷设的成本,高雪莲跑了4个港口码头,向包工头请教海底光缆的敷设流程。当她向施工单位严肃指出海底光缆敷设虚增工程量、增加造价成本的事实时,有关负责人当场心服口服。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高雪莲带领的审计组,进一步规范了该国防通信工程的施工管理和行业标准,确保了重大国防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有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保障力。同时依据相关法规和标准,为部队节约了大量经费。

后来,该单位一位分管领导由衷赞叹:“过去总以为审计就是找问题,没想到这次审计不仅节约了经费,还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出了这么专业的建议。”

高雪莲始终认为,审计不光要坚持问题导向,还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促进军事资源向战斗力保障力聚焦转化。

图为高雪莲深入训练一线展开审计调查。张硕 摄

2018年,军委审计署决定在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开展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试点。高雪莲时任事业审计处处长,牵头负责全局这项工作。

一开始,参加任务的同志对绩效审计摸不着头脑,讲到“各军兵种所担负的职能任务千差万别,要创建一套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很困难!”高雪莲鼓励大家说:“走新路没有不难的,只要干起来总会有办法。”她带着审计组的同志到4个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调研,跑遍了部队所有的机关和基层单位,采用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现地考察等方式,向部队机关的同志请教军事训练的组训内容、组织程序和考核标准,了解掌握单位使命任务、建设规划和落实情况。

为了让评价指标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她经常与审计组和部队机关同志“争执”不下,一个指标均经过数轮甚至十几轮激烈讨论后反复推敲论证,先后对绩效评价标准进行了12轮修改,研究构建了40余项评价指标,制定了《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评价体系(试行)》《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统计表》以及《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总体方案》,初步搭建起了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的工作平台,让绩效审计工作有了“标尺”。

训练条件建设事关军事训练水平提升,事关部队战斗力提高。针对训练场地共享机制缺失、建设标准更新滞后、场地建设不够配套等问题,高雪莲多次到部队机关进行座谈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向有关部门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部队官兵反映,过去认为审计查的是违纪违规问题,现在审计与部队战斗力生成结合得更紧密了。高雪莲给大家讲到:“审计工作也在转型发展,开展绩效审计,最终目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不光要看钱花到哪了,还要看花好了没有、花得怎么样,切实把有限的军费物资用在备战打仗的‘刀刃上’。”

岗位就是战位 平凡中见不凡

党旗军旗所指,审计剑锋所向。高雪莲知道,审计人员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工作岗位就是战斗阵地,要坚持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熟悉高雪莲的人都知道,她是高原上的“常客”——每年都有好几个月到西藏部队执行任务。一次,高雪莲在某边防医院执行审计调查时突发胸闷气喘,严重的高原反应和劳累使她晕倒,不得不紧急吸氧。高雪莲给自己的工作安排得很紧凑,刚刚醒过来就把医院领导请来,一边吸氧一边和他们交流工作,受到了医院官兵的欢迎。他们纷纷跷起大拇指对高雪莲说:“这真是为我们服务的好审计。”

有一年,高雪莲和同事们一起赴某单位开展审计。她带着组员们集体整理材料,把发现的线索一个个地查、一条条地过,理清思路抽丝剥茧,终于从上千条收发记录里发现了蛛丝马迹,最终查实助理员盗卖油料的事实。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高雪莲还将近年来审计中一些好用管用的做法,撰写成生动案例,被收录进《案例汇编》,其中一些案例被列入某院校审计教学内容。

图为高雪莲在进行审计调查。张硕 摄

一次,高雪莲带队到某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她先后6次深入某研究中心实验室,查看运行时长推算收入情况、测算衰减周期核实成本开支真实性。

“就算是‘龙潭虎穴’,我也要闯一下!”高雪莲说,审计监督就是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审计组不能因为这个项目有辐射危险就避而远之。

心中有信念,工作有力量。高雪莲坚信,审计作为军费资源的看门人、红卫士,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听党指挥、为党执审。

跑边防、进哨所、闯生命禁区,常常一连几个月连续奔波上万公里,辗转各地开展审计工作。高雪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编辑:廉颖婷

审核: